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德大型艺术家驻留交流项目“结伴创造艺术”北京站开幕

2017-03-20 17:18: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开幕式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雅琪 祝祺):3月18日,“结伴创造艺术”北京站开幕仪式在位于798艺术区的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举行。    

  开幕当天,项目主办方、合作方代表、艺术家、评审团代表等众多德中嘉宾和艺术界人士出席活动。评审团代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先生以及杜伊斯堡兰布鲁克雕塑美术馆馆长索克 • 丁克拉博士与参与项目的艺术家米歇尔• 贾斯和耿雪共同回顾和总结此项目在柏林阶段进行过程的经验,并对“结伴创作艺术”的未来进行展望。

  项目联合主办方、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院长柯理博士在开幕式上说:“歌德学院的驻留项目已开展多年,我们每年都邀请不同领域的德国艺术家来到北京进行驻留创作。2016年新发起的‘结伴创造艺术’是一个双向的、互换性的艺术交流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反思,身处全球化网络时代,艺术生产方式将产生怎样的变化,网络、文化交流、分享对于艺术家的创作产生着怎样的影响。”本项目主办方、发起人、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张彧教授表示,“通过在一个特别的地点工作,并与同行进行密切交流,艺术家通常能够获得新鲜的灵感,这些独一无二的经历也会影响其自身的艺术发展之路。”。

  值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发起并联手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于2016年8月至2017年5月共同主办“结伴创造艺术”德中大型艺术家驻留交流项目。在结束了2016年夏季在柏林阶段的驻留期后,2017年3月,参与项目的中德艺术家来到北京。在柏林期间,中德艺术家入驻了位于柏林里希特菲尔德(Lichterfelde)的前皇家女子监狱:堡垒式的建筑现如今已演变成为了一座创意工厂以及今天柏林的文化集散地。在北京,艺术家们将入驻前门历史文化保护区内全新改造过的草厂四条的三家“新合院”。位于前门东区的草厂片区像是老北京的一幅画像,这里有难得一见的旧城风貌,坐落着南城为数不多的保持了旧式格局的四合院,这里的居民亦多是地地道道的老北京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