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庚年主旨发言:激发媒体新活力 共创合作新未来

2017-03-23 20:37: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媒体领袖圆桌会议上的主旨发言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做主旨发言

(2017年3月23日)

尊敬的珍妮•希普利理事,

尊敬的郭卫民主任,

尊敬的张九桓会长,

各位代表:

  大家下午好!

  在刚刚过去的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围绕“亚洲媒体合作的新未来”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大家以理性和务实的态度坦诚交流,广泛对话,为传播亚洲声音分享智慧,为提升亚洲传播力建言献策。分组讨论成果和媒体案例分享都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作为会议主席,首先请允许我对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表示敬意和感谢。

  在开始今天的发言之前,我先和大家分享一组数据。数据源自前不久我台和专业市场调查公司合作开展的一项针对亚洲受众和亚洲媒体高层的调研。结果显示:

  “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亚洲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可持续发展”是亚洲受众最为关注的两个核心问题,关注度普遍超过了40%。

  亚洲受众对于亚洲地区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关注度达到了17.5%,仅次于地区安全、经济发展、军事争端与环境气候这四大核心焦点问题。“中国的发展模式与经验对亚洲各国的借鉴”、“亚洲各国的历史文化与民风民情”、“亚洲各国的自然风光与城市风貌”和“亚洲各国最新的科技成果”是亚洲受众最为关注的四个亚洲地区的社会与人文类信息。

  同时,我们还针对亚洲受众和亚洲媒体高层就开展“亚洲媒体合作”的态度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91.7%的亚洲媒体高层和76%的亚洲受众认为开展亚洲媒体合作有较大的必要性。“提高亚洲媒体国际话语权,促进亚洲国家共同繁荣发展”是亚洲受众和亚洲媒体高层希望通过“亚洲媒体合作”实现的最主要目的,比例分别高达58.9%和66.7%。

  “对国际重大新闻事件进行联合报道”、“增进亚洲媒体的集体发声”是受访者最希望亚洲媒体加强合作的方面。超过三成的亚洲受众和亚洲媒体高层均认为,成立统一协调筹划的组织机构、建立交流合作的媒体平台是“亚洲媒体”需要加强合作的方面。

  这份调研报告给我们提供了三点启示:

  有效提升国际传播力和话语权是亚洲媒体的普遍共识。调研显示,受访的媒体高层普遍认为,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高地,但亚洲媒体如今的传播能力和国际话语权却不能与之匹配。亚洲经济一体化对亚洲媒体合作提供了多元平台,亚洲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对亚洲媒体传播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亚洲新活力不断释放的今天,亚洲媒体更应形成传播合力,讲述好亚洲故事、分享好亚洲经验,为提升亚洲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提出方案,贡献智慧。

  共商共建一体化的亚洲媒体合作组织是亚洲受众的共同呼声。超过九成的亚洲媒体高层和近八成的亚洲受众认为开展顺应时代发展和媒体变革的媒体合作紧迫而必要。亚洲媒体如何通过协同合作,在国际公共议题中维护亚洲利益,介绍好亚洲携手发展进步的新成果,反映真实客观的亚洲新形象,是我们媒体人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媒体领袖圆桌会议创办的初衷和一直探讨的课题。

  积极开展跨文明传播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亚洲有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文化传统和表达方式。亚洲多种文明共存,多种文化交融。调查结果表明,亚洲受众对其它国家的历史文化、民风民情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媒体应采取差异化的传播理念、传播方式和技术手段,合作打造多元文化产品,展现不同文化持久深厚的独特魅力,增进亚洲人民间更深入的了解。

  今年是我第四次以会议主席和主办方代表的身份参加会议。每一次参会我都会获取新的信息,得到新的启示,引发新的思考。

  可以说,过去的三年是我们学习收获,共同成长的三年,也是亚洲媒体人凝聚共识,增进互信的三年。经过三年的对话、磋商与实践,我们开阔了思路,消除了误解,也达成了一些共识。2015年,与会媒体机构负责人共同签署了《丝路倡议》,去年,来自8个国家的13家中外媒体及机构共同发起“亚洲媒体合作组织”,为亚洲媒体合作机制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在稍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将有其他几家媒体机构加入到“亚洲媒体合作组织”发起成员的大家庭中来。

  在不远的将来,一个整合媒体、政府与企业资源,促进跨国界、跨地区信息有效传播的专业性合作组织将应运而生,为提升亚洲媒体的整体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为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谋求亚洲人民的共同福祉贡献力量。

  过去的三年,也是新技术发展迅猛,媒体变革极为剧烈的三年。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媒体受到颠覆性冲击,媒介生态悄然发生变化,媒体融合发展势在必行。如何顺势而为,应对挑战是媒体从业者面临的新课题。我认为,随着5G、IPv6、区块链、量子通讯等新技术的应用,世界将进入一个融合的时代,融合将成为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当今社会最鲜明的特点和趋势,可以概括为“移动互联”,也就是全球移动、万物互联。在这一趋势下,任何不能通过移动互联网发布的信息都可能是无效的,任何不能学会延展使用移动互联网的媒体都可能失去未来。在这一趋势下,我们看到的将不仅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而是更多跨界的融合产品,形成融社交、服务、信息、娱乐等于一体、全球移动的“融合媒体”。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和判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按照观念融合、品牌融合、平台融合、用户融合、机制融合、资本融合的思路,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开办了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CIBN),拓展了数字电视频道和互联网电视、手机广播电视等媒体业态,建设了中华网外文网站,打造了多语种APP和多语种社交媒体业务,此外,新型全媒体融合平台—“中华云”即将上线。国际台已形成了涵盖PC端、移动端、TV端的新兴媒体方阵和广播媒体、视频媒体、网络媒体、平面媒体、影视译制和媒体产业六大业务集群。

  过去的三年,也正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合作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三年。它从中国倡议逐步转化成世界共识,从宏伟构想逐步化为现实成果,从政府主导逐步转为各方行动,展现出蓬勃生命力,释放出独特吸引力。这三年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一带一路”穿越亚、欧、非洲,串联六十几个国家,这既是商贸往来、互惠合作之路,也是文化交流、文明对话之路。媒体是事件的记录者,也是文化和友谊的传播者。“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离不开包括与会嘉宾在内的各国媒体同仁的客观报道和有效传播,它为促进沿线各国民众心手相连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位来宾,

  我所在的媒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是中国专门从事国际传播的国家级媒体,具有75年的历史,使用65种语言进行国际传播。在国际台长期的发展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合作传播既是媒体价值立场和视野胸怀的有效体现,也是破解媒体发展困境的关键途径。2016年,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其他12家中外媒体和机构共同发起“亚洲媒体合作组织”之后,国际台与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了务实合作。

  6月18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一周后,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签署新媒体领域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中俄双语移动融媒体平台客户端。

  10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孟加拉ATN电视台共同交换了《你好,中国》电视片许可播出协议。

  7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蒙古国总理扎尔格勒图勒嘎•额尔登巴特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蒙古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今年2月,我访问了菲律宾、新西兰等国,与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以及菲国家主流媒体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新西兰电视台签署了中国影视剧海外播出平台---“中国剧场”的播出合作协议。回到北京后,新西兰的朋友告诉我,“中国剧场”播出的电视剧真实感人,折射出中国的社会变迁,让他对中国和中国人的生活有了更直接的感受和更深入的了解。

  各位代表,

  虽然媒体领袖圆桌会议会期只有一天,但会议凝结的智慧、取得的成果影响深远。它跨越了语言和国界,为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做出了最好的注解。习近平主席在两年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曾表示,“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让我们为激发亚洲媒体新活力,提升亚洲媒体传播力,精诚合作,凝心聚力,携手共创亚洲媒体合作的新未来。

  谢谢大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