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应适度

2017-03-24 17:41: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在3月24日的“大金融 大监管”分论坛上 摄影: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今天(24日)继续举行。在下午结束的“大金融 大监管”分论坛上,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表示:金融机构主要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如果把防风险变成第一任务的话,显然对经济发展是有害的,对金融机构本身也是有害的。“因为经济不好,金融机构肯定好不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注意监管和风险防范不要过度。”

  在回答主持人有关直接影响金融活动的监管条例有很多,那么,监管部门如何能够扮演一个新的角色,在增长和稳定之间来取得平衡的问题时,李若谷说,实际上这是短期无解的,我们都想达到既保持金融稳定,又能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但这是个很理想的结果。我们只能无限趋近于这个结果,但是很难达到。

  李若谷表示,赞成全世界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都非常注重监管和对风险的控制。但现在防控风险已经变成首要任务,有点本末倒置。“要是为了防控风险,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所有的金融机构都撤销,那就没有金融风险了。但是经济不发展怎么办呢?我觉得这个问题更严重。但不控制风险也不能很好地支持经济的发展,所以我觉得监管是必要的。”

  李若谷指出,但是现在确实有点过分了,确实影响了经济的发展。现在金融机构的负责人都不愿意冒风险,可是不冒风险的事,在经济发展中是不存在的。因此,我觉得还是应该更注重经济发展,因为金融机构主要就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如果把防风险变成第一任务的话,显然对经济发展是有害的,对金融机构本身也是有害的。“因为经济不好,金融机构肯定好不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注意监管和风险防范不要过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