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他们是海外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却为何选择了轻生?

2017-03-28 18:16: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近日,美国媒体报道了一位名叫荣欣的中国留学生疑似跳机自杀身亡的消息。相关资料显示,这名中国留学生自2011年就读于密歇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本是天之骄子的他,却选择在最好的年纪离开人世,不禁让人扼腕叹息,也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对中国海外留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正在海外求学的留学生及国内的心理学专家,来看一看走出国门的留学生群体承受着怎样的心理压力。

  优秀学子为何纷纷走上绝路?

  事件1:密歇根大学博士疑似跳机自杀

  2017年3月15日,就读于密歇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荣欣驾驶飞机出行后疑似跳机身亡。据了解,现年27岁的荣欣来自中国长春,201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语言专业,毕业后赴美国密歇根大学信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主攻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专业及自然语言处理等,原计划于2016年毕业。

荣欣2012年(左)和2016年(右)在脸书上发布的照片

  从他的个人账号中可以看出他热衷航空,并且已经成为获得认证的私人飞机驾驶员,隶属于密歇根飞行员协会(Michigan Flyers)。求学期间,荣欣曾在百度和谷歌实习,无论在学业上还是社会实践上,他都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学生。

  据美媒报道,3月15日,荣欣租了一架小型cessna 172飞机,于当晚11点38分坠毁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当地警方表示,飞机在坠毁前一直处于自动驾驶模式,坠毁时飞机上并没有人。警方初步断定荣欣在坠机前已经跳机,疑似自杀。

  事件2:加州大学大二女生宿舍内自杀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2月12日,就读于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20岁中国女生刘韦玮在宿舍内自杀。刘韦玮来自广州,2012年就读于佛山第一高中,2015年进入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进修德语及心理学专业。据她的好友透露,韦玮是个热爱生活的女孩,成绩优异,基本都维持在班级前一二名,情商和智商都很高。

刘韦玮在脸书上发布的照片

  据了解,到美国之后,刘韦玮适应能力很强,大约3个月就熟悉了周边环境。性格开朗活泼的她,还交到很多美国与国际生朋友。记者在她的脸书及微博账号上看到,这个脸上时常挂着笑容的女孩儿,也有她自己的苦恼和压力。学习心理学的她,经常思考生命的意义,自杀前她发微博称,“世界是美好的,而我是个不堪重负的胆小鬼,所以选择了退缩和逃避。”“我无法承担生命给予我的重量”。

  刘韦玮离开人世后,好友在微博上留言缅怀她,字里行间都能看出,韦玮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善良、乐观、笑容和温暖。(Linka是刘韦玮的英文名)

  事件3:俄亥俄州立大学大三学生无端自杀

  来自中国天津、就读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专业大三学生刘凯风,于2016年12月份自杀身亡,成为中国留美学生因无法承受压力而轻生的又一例。

刘凯风2012年发布在脸书上的照片

  刘凯风于2013年毕业于天津新华中学,随后赴美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本科学位。据家人和朋友介绍,刘凯风成绩优秀、热情开朗,和女友感情稳定,平时热衷运动和摄影,曾发表过很多令人惊艳的摄影作品,学校官方网站还曾选用他拍摄的照片作为封面。因此,他的死讯令家人、朋友和同学都感到震惊。

2013年12月18日,刘凯风在脸书上传的自己的摄影作品。不知是否从那时起,他的内心已经如这张照片一样,一片灰暗。

  事实上,中国留学生不堪重负而走上自杀绝路的远不止以上三个案例。

  2012年10月,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中国留学生郭衡(音译)上吊自杀;

  2014年8月,加州州立大学富勒尔顿分校中国留学生林旭(音译)跳楼自杀;

  2014年10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留学生李扬凯(音译)跳楼自杀;

  2015年1月27日,耶鲁大学中国留学生王璐畅从金门大桥跳入旧金山湾自杀。

  2016年1月,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中国留学生小陆(音译)跳冰湖自杀。

  2016年11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品学兼优的中国留学生杨志辉自杀。

  据了解,很多自杀学生都是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在花样年华里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他们的内心究竟承受过怎样的压力?

  留学生的心声:压力大很焦虑,只能硬扛

  记者采访了一位有留学经历的海归和一位正在美国留学的学生,倾听他们的留学心路历程。

  曾经在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攻读硕士双学位的刘晓茜(化名),回忆起那段留学时光不禁慨叹“压力很大”。她说同去攻读硕士学位的共四名同学,每个人都觉得很焦虑,只能硬扛。但她觉得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明白这是必经的过程。为了克服焦虑心理,刘晓茜也是用尽各种办法释放压力,“压力大的时候就和同学聊天、倾诉,我还会出去跑步,和老师沟通。还有就是交了paper(论文)以后出去玩,旅游很管用,特别充电。”最终,刘晓茜顺利拿到了西蒙菲莎大学的硕士学位,她说“出去一趟,心理就变强大了”。

  目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张宣(化名)告诉记者,“在哥大真的压力很大,课程会跟不上,真的很难。优秀的人太多了,美国又比较崇尚aggressive(进取型)人格。”张宣开玩笑似的告诉记者,“还好我心比较大,不在意这些,只要不挂科能毕业就好。”她说,哥大的心理辅导做得很不好,一是医生不够,二是好像他们也不是很关心(学生的心理问题)。”据张宣透露,仅本学年哥大就发生了好几起留学生自杀事件,只是自杀的不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所以没有引起国内的关注。

  专家建议:及时沟通或求助 做好心理疏导

  针对留学生频频自杀的现象及留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萨提亚家庭治疗师李佳俊。

  李佳俊说,“一般在没有意外的情况下,自杀多由抑郁症或者恶劣心境导致。心理学上有句话叫做,抑郁到一定程度,自杀是必然。自杀是抑郁症最严重的后果,它是由长期的心理压力伴随情绪压抑造成的,愤怒无法对外释放最后指向了自己。通常抑郁症患者自杀的成功率是比较高的,据不完全统计,抑郁症自杀成功率可以达到10%-15%。而且抑郁症的患者对于自杀行为的准备是很充分的,是真的想死。因为抑郁症最大的内心痛苦就是对生活有巨大的丧失感,觉得生活没有意义,或者没有价值,自我评价极低。

  从自杀女孩刘韦玮的微博中,我们的确看到了李佳俊所描述的抑郁情绪。

  不少人感到困惑的是,自杀的留学生中不乏看起来阳光开朗、善于社交的优秀学生,为何他们却选择走上绝路?

  对此,李佳俊作出了解答:“从心理学上说,这些选择放弃生命的学生通常有完美主义的人格成分在里面,对自己要求比较高,一旦达不到自己的要求、自我评价过低时,便难以自拔,有巨大的自我价值丧失感。同时,他们对于发生的事情往往想得很严重、很糟糕,比正常人更加感到绝望。这里面值得我们反思的是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往往形成他(她)独特的人格特点。所以很多从小家教严厉、缺少接纳和宽容、具有完美主义倾向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有抑郁情绪。

无论内心承受多大的压力,留学生都会表现出“我很好”。(资料图)

  李佳俊分析,留学生之所以更容易自杀,“除了抑郁症导致以外,还因为离开自己曾经熟悉的环境去国外学习,使得他们的社会支持系统不完善,重要的亲情、能给予温暖的人没在身边。如果学生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心理比较脆弱,在遇到挫折时无法及时排解,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自杀的几率。“

  最后,李佳俊给留学生三点建议来克服压力过大引起的抑郁等负面情绪。

  第一,有问题及时和身边的好朋友进行沟通,做好心理疏导。

  第二,实在解决不了可以去做心理咨询,把自杀倾向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最好。

  第三,对于抑郁情绪严重的学生,老师和同学要多留意,多关心。因为情绪严重时期,学生本人可能自知力受损,无法主动求医,需要外力帮助。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