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总统:"一带一路"建设将惠及马达加斯加人民

2017-03-28 15:39: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滨 熊慧中 于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在北京举行。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惠及马达加斯加人民,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将对“一带一路”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马达加斯加是与中国地理距离最近的非洲国家之一,历史上也曾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有过直接联系。马达加斯加实际上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

  埃里总统表示,马达加斯加支持“一带一路”倡仪,“一带一路”建设将惠及该国人民:“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这项倡议是一项非常有力、非常积极的倡议。它再一次体现了中国对非洲大陆,对像马达加斯加这样的国家的关注。我想说的是,马达加斯加支持这项倡议。我们相信,通过落实这项宏大的倡议,诸多建立在友好合作、互利共赢基础之上的项目将带给马达加斯加人民实惠。”

  习近平主席在1月17日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埃里总统表示相信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将为“一带一路”建设产生积极影响:“我相信,此次峰会将是一个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非洲国家完全支持这项倡仪。这项倡仪表明了中国对和平、安全和发展等当今世界重大议题的非常明确的立场。也就是说,必须消除贫困,必须实现各大洲协调发展,因为这将促进实现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平衡发展。我相信,峰会将对这项宏大倡仪(的落实)产生积极的影响。”

  习近平主席年初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时发表了题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埃里总统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伟大的理念,将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

  埃里总统说:“(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伟大的理念。我对此深信不疑。当前世界局部地区处于分裂之中,恐怖主义威胁与日俱增。(在这样的背景下)谈论命运共同体,我认为是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强力的信号。首先,在国与国的关系框架内,我们谈论共同体,是要分享协调彼此的观点看法。我认为这非常重要。当人们说这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时,这意味着所有人都要共同努力。世界已成为一个‘地球村’。我们在这个‘地球村’里共同贸易,共同商讨,共享利益。在这种关系框架内,互利共赢原则总是合时宜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赞同这一原则的原因。这个原则非常重要。我认为这将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提出了“十大合作计划”,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埃里总统表示,这“十大合作计划”与非洲国家的发展目标和远景相契合,对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些计划关系到非洲国家及其人民的利益。发展基础设施,发展工业化,发展教育,可以帮助非洲国家消除贫困。这既是一种重视社会民生的包容发展观,同时也是一种立足长远的发展观。”

  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埃里总统表示,当前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近些年来,两国关系在友好合作框架内不断向前迈进。两国在社会和经济领域合作实施了很多项目。他认为,马中两国的合作是兄弟般的,符合两国的利益。当前,马达加斯加正处在全面建设当中,这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埃里总统说:“我们两国的合作势头良好。马达加斯加当前正处于全面建设或者说重建之中。因此,各个领域都为两国的合作提供了机遇,不论是社会领域还是经济领域。我认为,尤其要强调的是经济领域,诸多行业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都充满机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