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旅法中国公民被警察枪杀 当地华人讲述艰辛维权路

2017-03-29 17:38: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旅法中国公民刘少尧在家中被法国便衣警察枪杀一案有了最新进展。当地时间3月28日下午,巴黎警察总局局长卡杜(Michel Cadot)表示,三名涉事警察已经被暂时停职,等待接受调查;允许华人举行合法的悼念活动;35名在请愿活动中被捕的华人已经有26名被释放,其余9名在经过法律程序后,将尽快释放。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加清表示,这是中国外交部严正声明、中国驻法使馆交涉、华裔社群奋力抗争的结果。参与请愿活动的旅法华人以及维权中心的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维权之路。

  华人和平悼念却遭警察暴力驱赶

  当地时间27日晚,一些华人自发前往事发地巴黎19区警察局门外举行悼念活动,为死去的华人同胞祈福,但没想到遭到警察的暴力驱赶。

  巴黎华人余仲是当晚前往警局门口请愿的第一批华人之一,并且因此负伤。“我们是一个车队,团队中起码有4个人被警察打伤。我的背部被警棍打到,医生给我开了很多止疼药,还拍了片子,说疼痛继续一周的话要再去拍片,半夜我还吐了。”

  “我有个同事的膝盖都被打碎了,要等几天才能做手术。跟我们一起住院的还有位同胞,被打到短暂性失去知觉,头上封了好几针,医生让回去后每两小时要叫醒一下,不能死睡过去!”

  被打到暂时失去知觉的华人同胞。图片来源:旅法华人微信群

  据余仲回忆,当地时间27日晚8点左右,他们前往巴黎19区警局门口点蜡烛,一为悼念死者,二来静坐以示抗议。陆续来了有三四百名同胞。警察开始的时候只是跟他们说不能挡住街道。余仲他们没有理会,继续跪着点蜡烛。

  “就在我点蜡烛的时候,我看到一个水瓶飞过去,水瓶根本没有什么杀伤力,我就没管,继续喊口号,点蜡烛。然后突然背部被警棍打了几下,我根本没想到警察会打过来!”余仲说,预感到事态不对,他赶紧忍痛拉着同事往后退。但是也有不愿后退的,他有个同事就拿着手机拍警察,于是被警察追着打,还有个同事留在原地跟警察理论,也遭到警察的殴打。

  

  视频来源:法国中文网

  现场一度混乱。余仲说,后来警察完全就是乱打乱抓,有些没来得及撤走的同胞直接被警察群殴。像余仲这样被打受伤的被救护车送去了医院,其他没受伤的则被逮捕,当晚一共有35名华人同胞被逮捕。

  “事发突然,我们只是和平请愿,从来没想到过会被警察打。接下来,我们被打受伤的会一起去请一个律师维权。”余仲说,事发后,他们团队特意做了一张照片,以示讥讽。

  

  余仲团队制作的讽刺性图片。(余仲供图)

  不过,余仲等请愿侨胞的努力没有白费。据法国《欧洲时报》29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28日下午,巴黎警察总局局长卡杜(Michel Cadot)与总局主要负责人与侨界代表举行会谈,就刘少尧被警察枪杀一案进行沟通。卡杜表示,三名涉事警察已经被暂时停职,等待接受调查,包括“受伤”警察;允许华人举行合法的悼念活动;35名被捕华人已经有26名被释放,其余9名在延长羁押24小时后,经过法律程序后,将尽快释放。

  与会的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加清在会后表示,与警察总局的这次会面,是中国外交部严正声明、中国驻法使馆交涉、华裔社群奋力抗争的结果。

  旅法华人:这是又一起警察针对华人的暴力执法

  接到死者家属求救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援的法国华人之家维权中心会长曹华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老伯的案子是法国警察针对华人的暴力执法”。

  曹华钦介绍称,这已经不是华人第一次遭遇警方暴力执法。前不久,他曾接到另一位同胞的求助电话,那位同胞因被怀疑驾照有问题(其实没问题)而在半路被警察带回警局,从早上一直被扣到下午,期间在警局遭到警方的暴力殴打。现在这个案件还在诉讼中。

  曹华钦表示,26日晚上11点多他接到求救电话, “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法国,一个人不可能在自己家里被打死法国的警察都是欺软怕硬的,他们对华人有歧视心理,平时对华人讲话都要更大声一些,对当地人就不会这样。”

   

  28日晚,巴黎华人团体继续点燃蜡烛献花,悼念遭法国警察枪击身亡的旅法中国公民。图片来源:东方IC

  余仲也表示,平时在电视上看到阿拉伯人和黑人打警察,警察都是一边喊“不要打!不要打!”,不会说是警察直接拿警棍打请愿者。“我觉得华人在这边还是受歧视,没地位,从警察这次的行为就可以看出来。”

  余仲说,华人在当地受歧视,一是因为法语讲不好,二是因为文化差异大,“比如中国人喜欢喝开水,老外喜欢喝矿泉水;再比如中国人讲话比较容易大声,有些老外就看不惯,这些都导致当地人对华人产生偏见”。

  同在巴黎的华人戴海波也告诉记者,他觉得法国警察平时的表现都还算有礼貌,“但是不知道这次为什么(警察)直接开枪。我平时跟法国警察接触较少,但是感觉这里的警察不怎么负责任,也许跟法国的制度有关,大部分人不愿意干涉他人,也不愿意他人干涉自己。”

  戴海波甚至认为,总体来说,法国警察可以算是“受害者”,因为法国有严重的“政治正确”观念,黑人、穆斯林和犹太族群一般都不能碰。“所以中国人就成了软柿子,这次的案件可以算其中之一。”

  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8月,旅法华人张朝林光天化日之下在巴黎北郊遭3名北非裔青年暴力抢劫,被殴打致死。当时旅法华人华侨同样反应强烈,多次举行悼念活动,并组织以“反暴力,要安全”为诉求的游行示威。

  

  2016年8月,旅法华人张朝林遭遇暴力抢劫,被殴打致死。(资料图)

  戴海波说,因为法国华人平时就觉得自己挺受欺负的,所以发生张朝林被殴打致死、刘老伯被便衣警察射杀等案件的时候,很容易感同身受,“都是火药桶了,一点就着”。

  欧洲多国华人华侨加入声援活动

  据曹华钦介绍,由于涉案的3名警员当时身着便衣,也没有携带执法记录仪器,所以事发当时的经过并无监控录像。而涉案警员和死者家属各执一词,双方说法差距甚大。

  目前,法国国家警察局总监察局(IGPN)已经介入调查,警察内部两个独立部门的审查程序也已经启动,但据说这样的调查一般至少要1个月才出结果。

  法国华人一致认为:现在需要督促司法机关进一步调查,一旦确认是警方责任,华人社群将举行抗议活动,为遇难者讨回公道,维护华人合法权益。

  

  2016年8月,张朝林遭遇暴力抢劫被殴打致死后,旅法华人华侨发起“反暴力,要安全”游行。(资料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表示,中国驻法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向法方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

  另据新华社3月29日报道,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纳达尔28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保护所有在法中国公民安全是法国政府的优先考量,相关部门正在对日前一名旅法中国人死亡事件展开调查。

  曹华钦也介绍称,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希腊等地的华人华侨也开始前往法国驻当地的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活动,声援法国华人华侨的维权行动。

  事件回顾:

  当地时间3月26日20时左右,旅法中国公民刘少尧在在巴黎19区的家中被法国便衣警察开枪射杀。关于案发过程,涉案警员和死者家属各执一词。

  据媒体此前公开报道,死者育有5个女儿,其二女儿和小女儿亲眼目睹了父亲被击毙的全过程。据其二女儿介绍,她父亲身材瘦削,身高只有一米六,体重六十公斤。父亲在26日晚19:30左右喝了一罐啤酒,然后拿起剪刀准备杀鱼,楼上的老外邻居很吵,有很大的声音,他就拿着剪刀上楼和邻居交涉,交涉完后他回家继续杀鱼。20点左右有人敲门,二女儿从猫眼看到三个人,没穿警衣,因为最近有假警察上门抢劫,他们没有开门,后来门敲的越来越响,二女儿想开门,爸爸不肯。外面开始砸门,死者一只手拿着剪刀,一只手死命抵着门。后来警察用力撞开了门,她爸爸一个踉跄,只听到一声枪响,她爸爸就倒在地上了,警察和死者的距离只有一米,二女儿就在她爸爸旁边不到一米的地方,亲眼目睹了父亲被杀的过程。

  而当晚出警的一名女警官则称,他们接到的报警电话说,楼内有人持械欲对孩子不利,所以警察出警速度很快,来的警察也很多(当晚出动了50多名警察)。这名警官还说,死者用剪刀刺伤了其中一名警察,出于自卫,同行的警察才开枪打中了死者的胸部。

  法国华人华侨认为,案件疑点甚多,比如:为何要出动那么多名警察?当时邻居是怎么报警的?为何警方不公布当时的报警电话录音?死者家属称警察破门而入后就将其父亲撞倒,随后开枪将其父亲打死,根本没有时间起冲突,可是警方却称有警察被死者刺伤,为何不公布相关照片?死者只是手持剪刀,即使警察认为自己面临威胁,也应该打四肢等不会致命的身体部位,为何直接一枪毙命?等等。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