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政府致函欧盟 正式启动“脱欧”

2017-03-30 08:31: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3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左)将“脱欧”函递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图片来源:东方IC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敖丹娜、段雪莲):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确认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特雷莎·梅当天在议会下院表示,英国离开欧盟不会离开欧洲,将寻求与欧盟建立一种深入、特殊的伙伴关系。

  去年6月,英国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52%的投票民众选择脱离欧盟。之后的九个月,英国政府一直强调要尊重民意,在经过司法审核、议会投票、王室御准等复杂程序后,终于正式致函欧盟申请“脱欧”。29日中午12点半,英国首相特雷莎· 梅在议会下院宣布:“几分钟之前,英国常驻欧盟代表已经以我的名义向欧洲理事会主席递交了信函,确认英国将正式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有关过程正在进行之中。依照英国人民的意愿,英国将离开欧盟。”

  特雷莎·梅重申,英国虽然将离开欧盟,但仍然希望欧盟获得成功、保持繁荣,能够继续领导世界,并保护自身免受安全威胁;英国虽然离开欧盟,但不会离开欧洲,英国仍将是欧洲大陆最亲密的朋友和邻居。“在向图斯克主席递交的信函中,我已经明确,英国和欧盟之间要建立一种深入、特殊的伙伴关系,这也符合双方的最大利益;我也明确了,英国愿意、也将以建设性的合作态度推动双方建立这种伙伴关系。在未来两年的‘脱欧’谈判中,英国也希望欧盟认可这种伙伴关系。”

  特雷莎·梅强调,在正式“脱欧”之前,英国将继续履行欧盟成员国的责任,不会立刻独立行使立法权。在正式“脱欧”之后,英国将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寻求与欧盟签订自贸协定。英国政府还将在30日公布脱欧白皮书,详细阐述脱欧立场。

  考虑到即将陆续举行的法国和德国大选,有分析认为,虽然英国正式申请“脱欧”,但与欧盟方面的谈判很可能要在今年11月份之后,也就是德国新政府组阁后真正开启。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脱欧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艾利克斯·德·鲁伊特表示,“这就意味着,英国政府仅有十个月左右的时间与欧盟进行实质上的脱欧谈判,我们很可能面临着要在2019年4月之前‘硬脱欧’的现实。而‘硬脱欧’指我们在脱离欧盟的同时,也彻底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所以,英国政府在与欧盟的谈判中必须确保能够争取到优惠的贸易条款。”

  29日,英国报纸全部将头条位置留给启动“脱欧”的报道。英国《卫报》的头版标题是“英国今天步入未知世界”,报道引用主张留欧人士的话说,英国脱欧是“二战以后的现代政府作出的最糟糕的和平决定”;《每日邮报》的标题则只有一个词“自由”,为英国将从欧盟那里拿回多项权力而欢呼;《金融时报》在题为“英国首相打响脱欧发令枪”的报道中指出,有迹象显示,特雷莎·梅政府在谈判中会愿意就某些领域做出妥协,以免英国和欧盟44年的关系以不欢而散告终。

  不难看出,英国内部对于“脱欧”的利弊仍然分歧严重。而比这更加严重的也许是“脱欧”可能导致的联合王国分裂。此前一天,苏格兰地方议会顺利通过举行苏格兰二次独立公投的动议。

  “脱欧”到底会帮助英国摆脱所谓的“束缚”、拥抱世界,还是会重创英国经济,使其坠入“未知世界的深渊”,只能等待时间的检验。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