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17-03-31 16:34: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中)、比利时科技国务秘书祖海·戴米尔(Zuhal Demir左)、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出席对话并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为了进一步推动中比科技创新合作,首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于3月3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必将为中比务实的科技创新合作带来新机遇。

  中比科技创新对话是由中国科技部和比利时联邦科技政策办公室牵头举办的副部级对话机制。来自中比双方中央和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高新园区、投资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和创新型企业的150余位代表出席了对话会议。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向与会人员深入介绍了中国最新的科技创新政策。他强调,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新的转型,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新阶段。为此,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必将为中比务实的科技创新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在首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会议上致辞

  在谈及中比科技创新合作时,黄卫表示,近年来,中比双方已建立起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中比科技创新合作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比利时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再加上它科技合作的开放性和积极性,使我们双方可以在很多领域有实质性的合作。应该说,我们通过第一次中比科技创新对话可以推动下一步的合作,同时来进一步筹划重点合作的领域,研究进一步合作的项目。”

  黄卫还对中比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拓展中比科研创新联合资助机制的资金规模、合作范围和合作模式;二是探讨在中欧联合资助机制的框架下开展中比科技创新合作的可能;三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比利时科技国务秘书祖海•戴米尔在致辞中表示,中比自1979年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以来,通过召开中比科技合作联委会定期回顾以往合作成果,探索新的合作模式,逐步加强双方对科研群体的关注与重视。她认为,面向未来,中比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在创新和创造领域共同投资是促进我们经济发展和提高社会生活质量的明智之举。 还有很多机会等待着我们的兴趣和行动!”

比利时科技国务秘书祖海·戴米尔(Zuhal Demir)在首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会议上致辞

  戴米尔希望双方科技界秉持更加开放的合作态度,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比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互动频繁,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比科技创新对话会议的召开将为深化中比务实的双边合作关系注入强大动力。曲星说:“比利时的基本特点是研发能力很强,历史上比利时曾经是世界第四大工业强国,现在仍然具有非常强的研发能力。但另一方面,比利时的市场是相对有限的,因为它的领土和人口都不多,所以它是一种外向型的经济,它对国际合作的需求是非常高的,对自由贸易的需求也是非常高的,所以中比之间就具有了非常重要的共同合作的需求。”

首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3月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

  在这次会议上,双方共同交流科技创新政策,回顾中比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最佳实践,围绕中比科技人员流动和高新园区合作两大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并签署了一系列机构间的科技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就进一步加强中比科技创新的务实合作达成共识。

  首届中比科技创新对话是中国与比利时联邦及大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及企业围绕创新政策与创新合作意愿的一次高级别、整体性战略对接。本次对话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这一合作机制的正式建立,中比科技创新合作由此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今后双方开展高层次、常态化的对话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