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海外学子纷纷归来,何风吹动“海归潮”?

2017-03-31 17:26: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近日,《2017海外人才就业分析报告》正式问世,通过对15万全球海外大学留学生和海归人才、以及超过1000家中国企业的调查,呈现了海归人才职业发展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留学生选择回到中国的人数预计突破60万,这个数字将明显超过今年出国留学的总人数。今时不同往日,海外学子学成之后不再倾心国外,而是迫切渴望回到祖国的怀抱,为何他们有着如此坚定的信念?记者采访了几位海外留学生及海归人才,讲述他们的回国心、回家路。

  已归国留俄学生:报效祖国,中国发展机会更好

  学校: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

  入学时间:2011年9月-2013年6月

吴艾涛(化名)曾就读的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吴艾涛供图)

  曾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留学的吴艾涛(化名)谈及自己的回国之路说,“平心而论,对我来说,无论是从情感上,还是从未来发展上,回国工作都比留俄要好很多。

  目前,吴艾涛在北京工作,回忆起自己当初的选择,他对记者说,“从情感上讲,首先,中国永远是自己的祖国,习得一身本领之后肯定还是要回来报效祖国的。其次,在国外有时也难免受到种族歧视等问题的困扰,有时甚至连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难以得到保障。很多时候,身处国外总会觉得像是一个‘二等公民’,只有回到祖国才感觉是真正的回到了一个自己能够有尊严的地方。”

  除了自己的爱国情怀,吴艾涛经过理性分析认为回国发展机会也更好,“首先,从大环境上来讲,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比国外高很多,就业机会也多太多,这个基本无须多言。第二,如果不从就业而从创业的角度来谈,中国的创业环境也强很多。国家有大学生创业政策支持,我们回国后就能够立刻享受。第三,在国内我们有亲人、有朋友,而一个人在国外打拼,基本等于放弃了所有在国内的基础和优势,所以留在国外这样做基本没有任何必要。”

  已归国留瑞学生:受重视,回国有更大发挥空间

  学校:瑞士酒店管理大学

  入学时间:2010年2月-2013年6月

孔德铭(孔德铭供图)

  孔德铭告诉记者,决定回国就业源于自己在瑞士读书时的两次实习经历。“我本科就读的专业是酒店管理,大学期间需要完成两个实习。当时,世界各地五星级酒店HR去学校招聘,为了毕业后就业有更广阔的选择视角,大一大二的两次实习我分别选择了美国和上海。这两次实习经历虽然大有不同,但都让我在获得工作经验的同时,给我留下了愉悦的回忆。”

  “相比之下,虽然国外的工作环境和体制更成熟,但国内更具有创造性,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在美国实习的时候我是执行者,但回国工作后在很多方面都能做开发者的角色,感觉受到了重视,之后看其他人执行自己决定的规则,这种感觉很爽!经过了国内和国外的工作经历对比,我更清楚的知道了自己的需求,毕业后毅然的选择了回国发展。”

  孔德铭说,现在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我2009年在新加坡上高中,那时候拿中国护照和这几年出国玩拿中国护照的分量是天壤之别了,这种骄傲是发自内心的。”

  计划回国的留美学生:不盲目崇洋,抓住国内机遇

  学校:美国旧金山大学(本科)、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硕士)

  入学时间:2013年1月-2016年5月(本科)

  2016年5月-2017年5月(硕士)

方乔治(方乔治供图)

  就读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方乔治即将于今年6月份毕业,实习经历丰富、在学校做过学生领袖的他,很坚定自己毕业后将回国就业。

  “首先,我是一个幸运的中国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广州长大,可以说是沐浴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成长期间充分享受到了中国发展的成果。因此我对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比较乐观。我并不觉得美国有什么特别牛的地方,也许过去很厉害,也许现在还挺牛,但是中国正在火速赶超。同时,我也是一个客观而理性的青年人,不会盲目的崇洋媚外。”

  “其次,我在美国读书4年,去过大公司实习,在学校也做过学生领袖,但我充分感觉到,中国人要在美国社会立足、成为主流很不容易。一些原来在中国的白领,有着不错的工作和收入,为了‘美国梦’来到美国,完全发挥不出自己的社会价值,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尊严,我觉得非常不值。”

  方乔治说,最让他看得到希望的是中国的发展和对国际化人才的重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对海归人才的需求让我看到了回国发展的曙光。东方航空在这方面让我非常有感触,央企高管亲自带队远赴重洋来美国展开招聘,而且一系列招聘流程非常规范、大气,超过了许多美国企业。与此同时,东航拿出了很有诚意的人才培养计划,充分考虑到了海外留学生的背景,让我们的才能有用武之地。看到中国企业的高速发展和对国际化人才的渴望,我坚信,我回国会有好发展!”

  方乔治告诉记者,“身边的同学中,与我相似一门心思想回国、早准备的同学,基本上都在国内大型企业找到了比较好的工作,所开出的薪酬水平、职务水平都比在美国找工作的同学高出许多。”

  最后,方乔治也流露出自己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他说:“我家在中国,根在广州,这种中国心、岭南情一辈子都无法抹灭。而且,我是家中的独子,父母嘴上说尊重我们的选择,其实都希望离我近一点。”

  计划回国的留英学生:国内政策和环境更有吸引力 

  学校:英国杜伦大学

  入学时间:2016年9月-2017年9月

孔悠然(孔悠然供图)

  就读于英国杜伦大学的孔悠然即将于今年9月份毕业,她告诉记者已经决定毕业后回国找工作,做出这个选择是综合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一是不想离家人太远吧,父母也希望我毕业能尽快回去,而且这几年国家对我们这些留学生的政策也越来越好了,像一些落户政策啊,是很吸引我的。如果以后想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现在我们应届毕业生的条件就很符合。而且趁着自己还年轻,觉得自己应该多磨练磨练的。大学毕业的时候看自己的同学找工作就感觉很辛苦,当时觉得还想再看看也不想把自己局限住就选择了来英国读书,现在经过一年确实觉得自己的眼界与以前不同了,毕了业之后回国工作也算是自己的决定吧。”

  孔悠然坦言称:“我也曾想过可以在英国先找工作,工作几年再回去,但是在这边学习生活之后,还是更喜欢在国内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她说,“我的学校所在的城市是非常典型的英国乡村城市,虽然在这里的生活给我一种非常悠闲很慵懒的感觉,而且这里的自然环境也很好,可是在这边感觉还是更喜欢国内的快节奏生活,我个人是一个很容易受环境影响的人,所以有一些压力的生活反而可以激励我学习成长。”

  “而且毕竟不是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在这边也会存在交流的不便和距离感,而这种时候就会更让我想家,我总是想下一秒就买机票回国,我的日历上标着回国的时间,每天很开心的就是离回家又近了一天。当然现在虽然国内就业市场每年都报道说压力大,竞争的人多,但是压力越大动力就越大,而且其实就业机会现在也越来越多了,我还是对国内的发展非常期待的。

  从这些海外留学人才的选择可以看出,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好、就业政策给予支持、对国际化人才的重视是吸引海外学子归国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很多在外求学的学子更能深刻感受到身在异乡对祖国和家人的思念,更想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报答家人。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