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经济官员:中国市场是芬兰公司的巨大机会

2017-04-04 11:11: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马可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 张婧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日开始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芬兰各界人士对此访高度期待,希望此访成为推动芬中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新契机。访问前夕,记者专访了芬兰贸易、投资、旅游促进总署副总裁马可。这位资深经贸官员表示,中国市场是芬兰公司的巨大机会,芬兰期待深化与中国的合作。

  说起普通中国人与芬兰的渊源,“诺基亚”应该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当年,诺基亚以其良好的质量赢得了上亿中国人的青睐。现任芬兰贸易、投资、旅游促进总署副总裁马可当年就担任诺基亚中国公司的主管,他表示:“芬兰在中国一直很活跃,人们可以看到芬兰公司也在进入中国,而且这些公司的数量还在继续增加。人们可能还记得诺基亚,很长一个时期,诺基亚都是芬中经贸合作的重要贡献者,也是技术创新的重要贡献者。”

  马可现在致力于促成一些大的项目和合作,他所在的芬兰贸易、投资、旅游促进总署是芬兰的一个政府机构,主要职责是促进芬兰公司、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吸引外国公司在芬兰进行投资,吸引外国游客前往芬兰旅游。目前,该机构在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40多个贸易中心,其中包括中国北京和上海。

  促进芬兰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在马可的发展版图中占有重要位置。马可认为,芬兰最大的优势就是创新力。近年来,华为等中国公司纷纷落户芬兰,看中的也是芬兰良好的创新生态。马可说:“中国公司在芬兰的业务增长迅速。2010年以来,中国大公司相继进驻芬兰,利用芬兰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开展研发和创新业务。运用芬兰的专业技术来增强企业的创新力成为最主要的考量。”

图片默认标题

芬兰贸易、投资、旅游促进总署

  马可还讲到,他曾任“中芬金桥创新中心”总经理,为两国企业提供专业的投资咨询、创新服务和商业服务。近年来,中芬两国投资额快速上升,现在更是达到了数十亿美元。目前,芬兰共有400家公司进驻中国,中国也有35家公司进驻芬兰。

  马可建议中国公司、企业更多关注芬兰的创新技术,包括电动车、生物和健康技术、能源技术等。而对于芬兰企业来说,中国市场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他说:“对许多芬兰公司来说,中国市场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因此,我们非常期待继续与中国的合作,并使之得到进一步发展。我们对目前与中国的合作情况非常满意,芬中两国建立起了非常好的伙伴关系,我们希望这一关系得以继续。”

  马可认为,芬兰的创新力主要源于芬兰教育,即不求教授知识,强调学会应用所学的知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他建议芬中两国探讨加强教育领域的合作。另外,旅游也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

  谈到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国事访问,马可认为,两国保持良好政治关系非常重要:“我认为两国元首的会晤非常重要,我们非常高兴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芬兰虽然是一个小国,却拥有许多优势,我们愿意与中国分享这些优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