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芬兰 鼓舞当地人与中国交往的意愿与热情

2017-04-05 08:12: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婧昊、刘素云)成立于2007年的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是中芬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学术机构,着力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促进当代中国研究。随着中国与芬兰在多领域交往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当地人选择到这里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希望更好地了解中国。

  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是芬兰唯一一所孔子学院,也是目前芬兰最大的汉语教学基地,10年间提供从初级到高级水平的一系列中国语言和文化课程,其中大多数课程已纳入大学学分系统。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教授、赫尔辛基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陈玉文介绍说:“过去十年来,我们着重汉语教学、中国文化传播和与芬兰文化之间的交流。目前,我们的学生已经有300多位。从去年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就由200多名学生增加到300多名,这是一件很令人鼓舞的事情。此外,我们的学生不只有在校学生,也有很多社会人士,除了一部分人是因为工作上的需要,其他人就是因为很喜欢中国文化。”

  海蒂是在赫尔辛基大学读生物专业,出于对中国文化浓烈的兴趣,她从去年9月起开始学习汉语。对她来说,最困难的恐怕就是中文的书写。她说:“应该是写汉字,不过我却非常喜欢。你不能够通过‘听’来辨别文字如何写,因为比如英文,通过听就可以知道怎么写,但中文不可以,所以对我来说很难。”

  除语言课程外,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还通过组织和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加深中芬两国在人文和教育等方面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陈玉文教授说:“孔院也有书法课,请芬兰当地的华人书法专家来授课,一周一次。我们还预计从今年秋季开始请老师来教古文,主要针对学习中文专业的硕士以上的学生。因此,其实孔子学院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如果你想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所认识,我们就是提供者,是一座桥梁。”

图片默认标题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

  陈玉文教授还说:“现在中国文化在当地越来越受欢迎。芬兰是一个小国,离中国又远,这里的人对于中国应该都是一知半解,但我从学生身上观察到,他们来参加课程学习,就是因为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一种向往。我们的学生中有不少退休的老人,其实他们每一年的成绩都差不多,主要是因为他们想要学习,不想忘记,他们更种注重保持这种接触。”

  瑞妮女士是一位职业教师,到过中国两次。汉语虽不是她的工作所须,但她希望下一次再去中国时,能够更加了解这个东方大国。她说:“汉语在我的工作中不是必需的,但我对此以及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而且,通过学习我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比如现在我知道了4、8等这些数字所代表的深层意思。不仅仅停留在语言本身,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文化,语言打开了文化。”

  作为芬兰唯一一所孔子学院,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还组织芬兰全境本土汉语教师进行职业发展培训,联合当地大学、学校及各种机构,为当地民众提供有关中国的资源和信息服务。此外,他们还注重与芬兰、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学术伙伴通力合作,积极开展并促进跨学科研究和学术交流。陈玉文教授说:“未来十年,除了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学术上的发展。我们计划邀请中国和世界各国知名汉学家及中国学专家到芬兰,分享他们的学术研究,让芬兰人更多地了解当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

  对于此次习主席访问芬兰,陈玉文教授表示,这将进一步鼓舞当地人学习中国文化和与中国交往的意愿与热情。她说:“这一次习主席来访问,相信一定会让中芬两国之间的交流更上一层楼。习主席来了会给当地人传递一种信息,就是现在中国也很重视我们。因为芬兰人已经很积极想要与中国有更多往来,习主席来访会让当地人更有信心继续往这个方向努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