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评“习特会”:新形势下中美关系及全球格局的新开端

2017-04-11 14:14: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国际在线专稿:4月6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法国《欧洲时报》4月10日发表评论称,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成果超出预期,展现了特殊国际形势下大国元首的历史担当,堪称是在全新的全球形势下中美关系乃至全球格局的新开端。

  文章称,在中美元首会晤前,欧美媒体聚焦中美分歧与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不确定性”,使“习特会”气氛阴云密布。

  然而会见后,两国元首的表态,确实超过了人们对“成功”程度的预期:习近平称与特朗普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相互信任,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特朗普则表示,“同习近平主席谈得很好,建立了非凡的友谊,两国关系得到发展。”这再次说明,美国无论谁上台执政,无论其言行有多么不可预测,面对中美关系这道世纪命题,都必然勾选“合作”这一选项。正如习主席所言:“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而选择“对抗”则无论对两国还是世界,都是无法承受之重。

  文章称,这个开局相当厚重。首先,增进信任,建立友谊,对两国关系至关重要。在国际场合,说“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也许是一句外交表述,但纵观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与复杂性,双方能认可这一“成果”,相当不易,且意味深长。

  鉴于中美两个大国保持高层交往的重要性,特朗普愉快地接受了习近平主席发出的年内访华的邀请,这是中美关系新开端的“利好”。中美两国元首沟通越是频繁与深入,就越能建立进一步的信任与友谊,而这对两国关系至关重要。

  其次,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存在各种分歧是完全正常的,保持两国关系向积极正面方向发展的关键就在于如何管控分歧,以及以什么样的态度处理分歧。对此,“习特会”给出了一个令世界松一口气的答案。习近平主席的倡议蕴含全局思维、长远眼光和政治智慧,得到特朗普的积极回应。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

  第三,要共同解决贸易等重大问题,除了元首级别的“顶层设计”外,还需要一些次高级别的“中层设计”,使问题向着趋于解决并达到双赢的方向发展。在这一点上,“习特会”也给出了令人满意的方案。

  中美元首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安全、全面经济、执法及网络安全、社会和人文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习特会”尚未结束,双方就率先启动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深入交流,商定议程,明确方向。这些“具体成果”将对双方加强经常性沟通磨合、及时管控分歧具有重要作用。

  文章总结称,中美关系的历史证明,在重要的历史节点,需要有担当的领导人为两国关系这艘影响世界走向的巨轮掌舵。此次“习特会”气氛融洽、调子乐观、求同存异、方向正确,体现了特殊国际形势下大国元首的历史担当,也向世界展示了大国相处并非只有“你输我赢”的逻辑。这对未来世界和平发展大局,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