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一带一路”倡议将使中国赢得更多朋友

2017-04-11 11:04: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图片默认标题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

  国际在线专稿:4月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受到各界广泛关注。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日前就此撰文表示,在中美经贸问题上,美国应该更加看重长远利益,少把注意力投向短期的具体经济效益上,更不要炒作一些危险而又毫无建设性的议题。

  以下为文章选编:

  中美贸易关系到底将走向何方,以及美国应该如何应对,今后将成为经济领域的核心问题。日前,我有幸前往中国参加一个经济论坛,在那里我发现,许多美国人此前对于中美经贸固有的观点要么是不成立的,要么就是并没有很重要,而中美经贸之间真正重要的问题却鲜有人关注。

  目前在经济领域美国非常热衷于炒作“中国操纵汇率”一题,然而,这实际上是一种危险而又毫无建设性的做法。在目前的中国,无论你如何臆想,实际上都没有人故意通过操纵人民币走低来获得经济利益。如果再算上外汇储备和以及投资管控的因素,那么,中国提升本国货币汇率的努力已经是世上少有的了。

  另外,对于美国经济造成最大影响的并不是北京,而是华盛顿制定的政策。至于所谓“中国扰乱美国经济”一说,即使成立,那也是中国经济迅猛增长的结果,而不是所谓的“不平等的贸易政策”。

  因此,如果汇率问题并不存在,而商业政策对于美国经济也并没有很好的提振作用,那么美国对华的贸易政策到底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

  中国通过经济手段在全球拓展“软实力”的能力不容小觑。习近平主席1月份在达沃斯论坛上援引林肯名言,描述了一个中国版的全球经济体系,而与此同时美国却在向内收缩,这正是具有戏剧性的一幕。

  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不得不提,它意味着更多的基建投资,来连通中国和欧洲。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投行也宣布,将对全世界进行投资。目前,中国在拉美和非洲的投资额度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世界银行以及其他相关的区域发展银行,中国也很快将成为清洁能源技术的主要出口商。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投资将保证中国的原材料输入,帮助中国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也给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更多的朋友。而美国则在经济上选择不加入亚投行,而是留在过去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中;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美国也选择了削弱而不是增强自己的国际领导力,美国还决定大幅削减自己的对外援助。这一系列的选择,只意味着美国会更快地减弱自己的国际影响力。

  全球经济合作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中美又将扮演哪些相对应的角色,都是战略性经济对话的内容。中美要尽早展开这样的对话,这非常重要,然而这也要求美国少把注意力投向短期的具体经济利益上,而要更多地关注一个世纪以后史学家会如何评价这个时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