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深度观察:土耳其公投改政体是怎么一回事

2017-04-18 15:25: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夜间宣布,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和支持者力推的修宪草案在当天举行的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此次公投涉及18项宪法修正条款,其中最具争议的条款是将土耳其共和国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

  土耳其官方媒体说,赞成票超过51%,反对票略低于49%。土耳其选举委员会负责人证实了这一结果,并表示正式数字将在12天内公布。

  议会制下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要理解埃尔多安的意图首先要了解的是,从学术上来说国家领导人的角色可分为两个方面: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前者是指在名义和国际上代表国家的人,后者则是实际主理政府运作的人。在有些国家,二者由一人担任,比如美国;在另一些国家,二者分离,比如英国、德国、印度、日本等等。

  以英国为例,国家元首是英女王伊莉沙白二世,政府首脑是首相特蕾莎•梅,英女王只负责主持各类仪式和庆典,不干预政府运作。类似这些不干涉政府运作的国家元首又被称为“虚位元首”。在此情况下,政府首脑是实际上掌握实权的人,这种政体也就是议会制或称内阁制。

  在议会制国家,国家元首代表整个国家,因此要保持政治中立,不能偏向任何国内势力。所以我们几乎没见过像英国女王、德国总统、日本天皇大肆批评某个政党或政客。同样的,相对于政府首脑,作为代表国家的国家元首也很少变动。典型代表意大利,其自1946年实行议会共和制以来,70年里换了63届政府(产生63次总理),但却只换了12个总统。

  在议会制下,通常由在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的党派作为执政党,负责组阁,政府首脑通常由其党魁担任。同样以英国为例,保守党是英国议会第一大党,因此原保守党党魁卡梅伦是英国首相,卡梅伦辞职后,特蕾莎•梅成为保守党新的党魁,因此她继任英国新首相。

  但在总统制下,政府首脑同时也是国家元首,负责领导行政机构,与立法和司法机构分开,形成制衡。美国是最早的总统制国家,也是目前最典型的总统制国家。

  埃尔多安的角色变化

  在土耳其,现行的政体就是上述的议会制,总统是虚位,只有名份,总理则掌握实权。而自2014年之后,埃尔多安正是从实权的总理变成了虚位的总统。

  埃尔多安在2001年创建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很快成为并持续成为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第一大党,作为该党主席的他2003年出任土耳其总理,并于2007年和2011年两次获得连任。由于党规不能继续连任,于是他改为竞选总统,结果在2014年8月又成功当选总统。

  虽然从实权变成了虚位,但埃尔多安从来没有离开权力核心。事实上为了给日后铺路,埃尔多安任总理时就已经在促进修宪,希望增加总统权力。同时,过去几年他也在不断为改制扫清障碍。军事上,埃尔多安逐步将军方成员从最高军事委员会中一一剔除,塞入文官取而代之;司法上,他通过系列改革,逐渐将司法权收归行政权;在行政权一家独大之后,他实际上控制了整个土耳其。埃尔多安还利用他在正发党中的支持者,迫使不明确支持总统制的总理达武特奥卢下台,让他的“铁杆粉丝”耶尔德勒姆接任总理。

  扩权以后会有什么变化

  •获得扩权的总统可以直接任命包括副总统、部长在内的高官,以及半数以上的司法机关成员;

  •总理职位将被废除;

  •总统将不再接受政党中立限制,可以继续担任政党主席;

  •总统可以计划预算、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总统有权解散议会;

  •总统可以和议会共同选定法官、检察官高等委员会的4名成员,而这一委员会掌控着法官和检察官的任命。

  •总统拥有两次连任5年的机会。也正因此,由于埃尔多安本届总统任期为2014至2019年,因此改制以后他最长可以掌权到2029年。

  一旦实行总统制,总统的实权将大大增强,议会则将被边缘化和架空,而这也是土耳其议会反对党以及批评人士所担忧的——由于埃尔多安施政手段强硬,改行总统制可能将土耳其推向独裁和动荡。

  不过埃尔多安本人也从来没有隐瞒过自己渴望权力的野心。2016年10月,他在伊斯坦布尔大学发表演讲说,“我不在乎别人把我称为独裁者还是其他什么。我要为人民服务,而不是统治人民。” 

  改政体可以解决问题吗

  由于地缘、宗教等因素,土耳其的政治经济正面临众多挑战。比如土耳其政坛特色——军人干政,从1960年至2016年间,土耳其军队发动了5次军事政变,平均每十年一次,最近在2016年7月。

  土耳其与欧洲也是摩擦不断,与欧盟的关系在2016年急转直下。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政府拘捕了4万多名嫌疑人,并将另外大约10万人开除公职。欧盟对土方的这些举动大加批评,认为土不尊重基本权利和法治。

  而土耳其为了此次修宪公投,之前在欧洲多国举行拉票集会也都遭到德国、荷兰、奥地利等的拒绝。欧洲各国的强硬态度令埃尔多安十分愤怒,称“欧洲将为此付出代价”。

  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也非常不顺,欧洲议会在去年11月通过一项决议,暂停了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在难民问题上,土耳其撕毁与欧盟达成的难民协议,任由来自叙利亚及其他战乱地区的难民源源不断涌向申根区国家。土耳其在打击极端组织IS问题上的暧昧态度也为外界诟病。

  伴随未遂军事政变和入盟失利的是经济的断崖式下跌,美元兑土耳其里拉自去年7月份的约1:2.9增至今年1月份的最高1:3.9。

  埃尔多安给出的理由是,只有总统大权在握才能应对土耳其当前的政治、反恐和经济挑战,但这并不令人十足信服。尤其对于反对派而言,埃尔多安是否是以改革之名行集权之实是他们更加担心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对媒体分析就指出,集权然后推动改革在逻辑上似乎是成立的,但是在现实中是否能够可行,还要看改革的领域、方向和他面对的问题。土耳其面临的一些政府、族群的纷争,尤其是所谓的自由派和集权派之间的矛盾,不是简单的靠集权或者说提高行政效率能够解决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