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扑朔迷离!谁能在法国大选首轮投票中脱颖而出?

2017-04-19 07:41:50|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已进入冲刺阶段。这场被称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史上最难预测的选举”,选情扑朔迷离,至今结果难料。

  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4月23日举行,深受法国精英们青睐的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带有鲜明“特朗普色彩”的极右翼候选人勒庞、近期人气飙升的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以及正逐步走出“空饷门”丑闻的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究竟谁能够脱颖而出?

艾曼努尔·马克龙(“前进运动”独立候选人)

  法国民调显示,马克龙被认为是最具“总统相”的总统候选人。舆论普遍认为,号称“非左非右”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会保持数月来民调领先的地位,极有可能进入大选第二轮决战。

  竞选纲领:推动立法,让法国政坛更清廉;改革国家干预过度的经济制度,支持“全球化”;提出“社会保险制度”;取消具有强制性的“35小时工作制”;取消全国80%家庭的住房税。

  优势:出生于“医学世家”的马克龙履历光鲜;相貌英俊;拥有一段传奇婚姻;在支持者看来,他的立场“代表了左右两翼中最好的部分”。

  劣势:作为组建自己政治势力不足一年的政坛新星,其政治经历和主张尚难令人信服;其施政举措代表金融界和精英阶层利益,可能会损害普通民众利益;号称“非左非右”被认为是一种“机会主义行为”;支持者中摇摆选民占比较高,民众基础不够坚实。

玛丽娜·勒庞(极右翼候选人)

  “女承父业”的勒庞18岁就加入了其父创建的“国民阵线”。她的主张有着鲜明的“特朗普色彩”,被认为是最有可能进入大选第二轮决战的候选人之一,民调持续数月来保持领先。但由于法国长期以来对极右翼的警惕和宣传,舆论普遍认为勒庞进入第二轮后将很难胜出。

  竞选纲领:限制移民;脱离欧盟;加强法国国家安全措施;减少税收。

  优势:勒庞是从未在政府担任过公职的“局外人”;其竞选纲领迎合了法国逐渐上升的“法国人优先”的情绪。

  劣势:其父老勒庞出位的极右立场和反犹太言论让不少法国人对她也心存忌惮;在圈内缺乏可靠的潜在政治盟友;陷入贴身保镖“空饷门”丑闻;近日因为犹太问题再陷争议。

让-吕克·梅朗雄(极左翼候选人)

  在本次大选中,梅朗雄从名不见经传到扶摇直上,可谓势如破竹。这位逆“潮流”而行的堂吉诃德式人物单枪匹马挑战自由资本主义制度,以出众的口才和个人魅力,使已经对法国政坛不抱希望的民众精神为之一振。“梅朗雄”这个名字已赫然成为一种政治、社会现象。

  竞选纲领:将每周工时由35小时降至32小时;将退休年龄降至60岁;大幅提高政府支出;呼吁退出北约;与俄罗斯对话;重新商议法国在欧盟的权益。

  优势:优秀的策略家;出色的口才;接地气;善于利用当代媒体传播手段。

  劣势:其主张不会获得社会既得利益者的支持,在法国这个看似开放实则保守势力根深蒂固的社会中,一般中产程度的国民也对和“共产”二字沾边的概念有着天生的抗拒。

弗朗索瓦·菲永(右翼共和党候选人)

  因“空饷门”丑闻支持率下滑的菲永,仍旧在其忠实选民的支持下全力冲刺总统大位。至于能否当选则要看法国选民能在多大程度上原谅他、相信他能够痛改前非,改变传统政客的做法,让政治权力透明,让民众利益不受损,带领法国走出经济困境。

  竞选纲领:五年内裁减50万个公共部门岗位;废除35小时工作制;最低退休年龄从62岁延长至65岁;减少公司税,取消财富税;将公共支出削减1000亿欧元;驱逐非法移民。

  优势:支持者的忠诚度高;接地气、热情有信仰的形象深入民心。

  劣势:妻儿深陷“空饷门”丑闻。

  从目前的情况看,四名候选人的差距十分微弱,目前仍无法推测哪两位可以进入最后一轮投票。分析人士认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法国传统左右政治势力被削弱,极端势力处于上升阶段。但是,无论最后谁能胜出,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法国将不再是过去的法国”。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沈冰洁、崔焱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日报网、环球时报等)

标签:法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