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罗斯“远东一公顷”推出近一年 1.2万多公顷土地被申领

2017-04-21 08:06: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2016年5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远东一公顷”土地法》,以期促进人口和资源向远东地区流动,推动这一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在20日举行的《“远东一公顷”土地法:初期成果与前景展望》圆桌会议上,与会者透露, 《“远东一公顷”土地法》签署近一年来,共收到8.4万多份申请,1.2万多公顷土地被成功认领。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谢尔盖.卡恰耶夫说,“远东一公顷”土地计划是在俄罗斯土地上实施的一项史无前例的开发计划,根据相关法律,每一位俄罗斯公民都有权无偿在远东获得一公顷土地用于自主开发经营。作为一项长期发展计划,《“远东一公顷”土地法》将惠及多代俄罗斯人,可供申领的土地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他说:“目前,我们正在对《“远东一公顷”土地法》进行修订,去除法律中制约计划发展的内容,进一步完善申请土地的网上信息系统。此外,我们还与地方政府联合实施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研究为参与者创建国家支持体系,以简化公民申领土地的程序,为他们在进行土地开发时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俄远东联邦区面积超过600万平方公里,占俄领土总面积的36%,总人口却只有600多万,约占俄人口总数的5%。长期以来,较俄西部地区而言发展滞后,基础设施不完备,再加上大片地区气候条件恶劣,人口流失情况比较严重。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实施《“远东一公顷”土地法》,为这一地区增加人口、引进资金、解决就业问题,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远东人力资源发展机构副主任丹尼斯.库津介绍说,该机构在2016年开始与“远东一公顷”土地开发计划合作,其中一项任务是负责处理咨询者的电话和网络求助,到目前已收到16万个相关咨询。

  库津说:“对于那些不了解如何利用一公顷土地的咨询者,我们的网站上目前列出了大约30多个商业项目和模式,给申请者提供行动指导。人们可以根据这些计划来做出决定,将申领的土地用作经营或者自住。每年我们还会评选出‘远东一公顷土地’最佳创意,每个俄罗斯公民都可以提供自己的设想。那些具有商业价值的项目将会在我们的网站发布,获胜者还会与我们一起参加九月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

  根据《“远东一公顷”土地法》,只有俄罗斯公民才可以无偿在俄远东联邦区获得土地,使用期限为5年。这期间土地可用于个人住宅、农业开发、旅游或其他目的,到期后在土地得到开发利用的情况下可继续租用或获得土地产权。法律同时规定,“远东一公顷”计划不适用于外国公民。卡恰耶夫说:“申请土地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必须具备俄罗斯公民身份。此外,这个条件不仅在土地申领时有效,在涉及土地所有权的问题上也同样有效,也就是说包括土地的分割、转让、抵押等也都受此限制。”

  相关调查显示,远东居民对“一公顷土地”计划的兴趣远超过其他地区的居民。在目前所有提交的申请当中,大约85%来自远东地区,之后是莫斯科、莫斯科州、圣彼得堡、列宁格勒州、克拉斯诺达尔斯克边疆区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而在可供申领的地块中,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的土地最受青睐。申领到的土地主要被用于修建私人住宅、从事农业开发等。“远东一公顷土地计划”的初衷是无偿向国民划拨远东闲置土地用于开发,吸引俄其他地区的人口落户远东地区,解决当地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因此,如何让更多远东地区之外的俄罗斯公民加入该计划,避免大规模土地开发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都是摆在项目实施者面前的现实问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