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数据显示中国卫星应用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

2017-04-21 18:18: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2016年11月3日晚,长征五号大推力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2017年4月24日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今年的主题是“航天创造美好生活”,旨在聚焦航天应用,展现航天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民用遥感卫星数据分发量累计超过1000万景,卫星应用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从2016年起,每年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今年4月24日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中国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介绍:“今年的“中国航天日”旨在聚焦航天应用,展现航天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普及航天知识,培植创新文化,激发创业热情,推动航天事业进一步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造福民生,惠及百姓,创造美好生活。”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建设步伐加快。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使中国运载火箭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完美对接,并顺利返回,为未来空间站打下了基础,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此外,第二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使北斗系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高分三号卫星成功发射实现全天候、全天时、全球陆海监测。在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田玉龙看来,这些“高大上”的航天科技,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加快推进航天科技更好融入社会发展,惠及百姓生活,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我国卫星应用正在迈入快车道,今天我们发布的《2017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充分展示了卫星遥感应用的成就。截至目前,我国民用遥感卫星数据分发量累计超过1000万景,卫星电视直播用户突破7000万,“北斗”终端持有量400万余套,卫星应用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

  田玉龙表示,今年,中国将大力推动卫星应用与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服务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数字海洋等建设,提升基于卫星平台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实时应急能力。田玉龙还透露,接下来,将继续大力推动航天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完善发展商业卫星、商业火箭和商业地面设施等规范和鼓励政策,“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深入推进航天军民融合,加强航天技术成果推广,加快商业航天发展,完善发展商业卫星、商业火箭和商业地面设施等规范和鼓励政策,完善技术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完善多渠道投融资和混合所有制等配套措施,优先发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电子信息、高端材料、新型能源等军民两用技术和产业,支持建立区域化、集群化航天军民融合创新和产业示范区,加快航天制造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新的增长点。”

  田玉龙还透露,2017年,中国航天又将迎接新使命、新挑战。长征五号将迎来两次大考,第一次将承担把实践十八号试验卫星送上太空的任务;第二次将实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发射任务,完成中国首次从月球采样返回的重大使命。此外,中国还将实施空间科学卫星、新型遥感和通信卫星等多发任务。

  (原标题:今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为“航天创造美好生活” 数据显示中国卫星应用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