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

2017-04-21 18:0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希):“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21~22日在位于广州的暨南大学举行。

  该研讨会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海国图智研究院合作举办,邀请了美国知名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CFR)的数名中美问题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前沿高校、智库的中美问题研究学者参加,共同探讨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的相关议题,为中国的对美外交及全球治理路径提供思考成果。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围绕的“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这一主题,聚焦了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重点问题,讨论了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大议题,将为今后中美关系的建设与全球治理的变革贡献宝贵的智慧与力量。”他提到:“加强高校与智库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中外专家学者对国际社会重大议题的交流对话,不仅对建设高水平大学有重要意义,更对中国的大国新型外交有重要意义。”

  来自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亚洲研究项目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致欢迎辞,表示了对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认可和期待。

  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出席研讨会作主题演讲,并与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互动交流。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相关议题包括全球局势新变化,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全球治理,区域领导力与东亚,一带一路与中美关系,地区安全问题,贸易与投资等。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关系需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统筹谋划。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要看大局,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作为这次研讨会主办方的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和海国图智研究院近些年来积极为国内外的国际问题专家学者搭建共同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的有意义的学术研讨会活动,对国内的国际关系研究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并有利于探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的国际化路径。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FR)是美国最知名的领袖外脑之一,也被认为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外交政策智库,它在外交方面的影响力卓越突出,曾经为美国制定了许多对外政策方针并且仍然是这方面的权威。

  预计历时两天的本次研讨会,对进一步推动中美双方的国际问题专家深入交流互通有重要意义,并将为中国的国际问题研究注入新动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