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比利时一所幼儿园开展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侧记:润物细无声

2017-04-22 15:05: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比利时“儿童之路”学校幼儿部的孩子在中国语言文化课上踊跃回答老师的提问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比利时记者 史靖洪):我们常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可您能想到比利时的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也是从娃娃抓起吗?当您听到四五岁的外国儿童学唱中文歌,还会用中文数“一、二、三”时,会不会也情不自禁地鼓掌呢?

  “儿童之路”学校附属幼儿园位于比利时瓦隆区的小镇肖蒙日斯图。当记者听到幼儿园里四五岁的孩子跟着老师合唱中国儿歌《两只老虎》时,感到既熟悉又新鲜。在这家幼儿园担任老师的汉语教师海外志愿者窦向明女士告诉记者,《两只老虎》是她教孩子们学习的第一首中文歌曲,主要原因在于它的曲调和法语歌曲《雅克兄弟》一样,从而激发出孩子的学习兴趣。

汉语老师海外志愿者窦向明老师在开展中国语言文学教学

  窦向明还介绍说,从去年秋季开始,“儿童之路”学校4个幼儿园班级的80多名儿童开始参加中国文化课的学习。虽然这些孩子都在2岁半至5岁之间,每周大约只接受1小时的中国文化教育,但几个月下来,孩子的状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窦老师回忆说:“第一次来的时候,他们看着我就完全是一个陌生的人。我给他们带来中国小孩子的肚兜、小帽子这样的东西,让他们戴一戴、试一试,结果有的孩子就哭了,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这是第一次上课的情景。然后慢慢的,每星期我们见一次面,又通过讲故事、做很多活动,他们慢慢了解我以后,态度就完全变了。现在每次我一来,他们一看到我,就在教室里开始喊我,冲我招手,特别有意思。课间休息的时候,他们就扑我,跟我特别好。”

  记者在课堂上看到,由于这个幼儿园主张进行母语教育,所以中国语言文化课由两名老师共同完成。窦向明老师只讲中文,另一名当地老师讲法语来帮助孩子理解有关内容,两位老师配合默契,相得益彰。教学内容非常注重实用性,目前孩子们不仅可以说一些简单的中文,而且认识了一些汉字,有些甚至还可以辨识出某支曲子是由哪一种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的。课堂气氛轻松活泼,孩子回答问题十分踊跃。

  曾在北京一所中学担任多年语文老师的窦向明认为,让幼儿园的小朋友学习中国语言文化非常有意义。她说:“我觉得这个课确实挺有意义的,从小让他了解各个国家基本的东西。我们的目的不是教育他成为一个汉学家,但从小让他们感受不同的文化,真挺有意义的。我感受我教这个课,效果特别好,他从一开始不了解、害怕,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到慢慢有了兴趣,开始喜欢,并且特别投入,特别盼着我来,而且他回家还和家长说说。”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参赞陶洪建(后排右一)与比利时瓦隆区官员及“儿童之路”学校幼儿部的师生合影留念

  中国语言文化课的成功也令“儿童之路”学校的校长萨拉·蒂布女士非常欣喜。她告诉记者:“是我提议开设中国语言文化课的。因为中文和法语非常不一样,不仅是中文的书写,而且语音语调各方面都和法语如此不同。我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孩子们不了解中国,开设中国文化课为他们提供了探索中国这个漂亮国家的机会。”

  她还说,这些孩子大都来自比较富裕的阶层,他们的父母多是教授、律师、医生。孩子们在家里不时会冒出一些中文单词,并为自己会说一门父母所不熟悉的外语感到自豪,因此学校开设中国文化课得到了许多家长的赞许。

  当天正在“儿童之路”学校进行调研的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参赞陶洪建介绍说:“中国和比利时法语区开展的中国语言文化项目目前受到更多的欢迎,现在比利时有33所学校开设了这样的项目,很多孩子都是两岁左右就开始接触到中国文化。应该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更多的是玩,在玩的过程中接触到中国文化,他们就会感觉到非常自然。而且中国文化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尤其是中国文字是象形文字,他们就像感觉一种意象,更容易接受,所以他们通过学习语言,更加喜欢中国。我们觉得,这种学习、这种兴趣,将来会促进中国和国外的交流,会有利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会有利于人们互相理解,保持一颗平和的心,去更好地生活,更好地工作。”

  陶洪建参赞还说,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利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而且体现了更大的包容性,有助于克服经济全球化中的不公平和不可持续,而中国语言文化的推广将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的支撑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