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欲立法打击网络仇恨言论

2017-04-24 17:55: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际在线报道:据路透社报道,欧盟的一份文件草案显示,欧盟正在考虑通过立法手段来协调脸书、推特和谷歌之类的网络平台遏制网络仇恨和煽动暴力言论内容。

  在一份政策文件草案中,欧盟委员会表示,当前各网络平台在打击煽动恐怖主义、发表仇恨言论、散布儿童性虐内容、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上存在“高度的不一致”。虽然这种不一致有时可能因为一些特列而存在一定合理性,但在其他情况下会导致各网络平台在执行上的有效性,例如删除恐怖主义宣传内容的效率低下。

  欧盟委员会表示,年底前可能提出立法或非立法性的文件,以解决“通过网络平台移除非法内容的法律分散和不确定性”。

  该文件是欧盟委员会在欧洲建立数字单一市场战略的中期审查报告,预计将在5月份获得通过。

  事实上,欧盟敦促上述美国网络巨头打击非法网络言论已经有多年历史,尤其伴随着叙利亚等地的难民涌入欧洲后,欧洲国家反对难民的声音在社交媒体上流传,造成当地居民与难民关系紧张。

  但脸书、推特等公司则认为,他们并不对用户在网上发布的内容负责,因此没有理由实时监控。另外,欧洲与美国在仇恨言论的界定和监管标准上也存在差异,加之这些公司的免责条款,使得非法网络内容的处理效率变得非常不理想,欧洲方面对此颇有怨言,指责他们不作为。

  去年6月份,脸书、推特、YouTube和微软曾同意欧盟要求的“必须24小时内处理网络仇恨言论”的行为准则,但执行情况却是另外一回事。去年12月份,欧盟一家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这些美国网络巨头们对于行为准则的落实情况并不令人满意。欧盟司法事务专员维拉•乔罗拉说:“这些公司效率低下,没有完成目标。在前24小时内,他们只审核了40%的举报信息;48小时后,审核的案例也只有80%。如果这些科技公司想让欧盟相信非立法措施可以奏效,他们必须加快行动!”

  欧盟推动立法以期强制实施上述要求即在此背景之下进行。

  德国在打击非法内容上尤为严格和迅速,3月份德国公布了一项法律,其规定如果社交媒体公司不能迅速删除仇恨信息,最高可被罚款5000万欧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