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二个航天日:更多航天成果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建设

2017-04-24 12:58: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李爽):今天24日是中国确立的航天日。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进步与发展,中国去年规定,每年4月24日为“中国航天日”。今年航天日的主题是“航天创造美好生活”,多个地方正举办丰富的活动聚焦航天科技和应用,展现航天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今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陕西省省会城市西安举行。航天日活动现场正举行一系列科普展览和航天论坛等活动,向公众展示中国航天的最新进展。从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开始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开始,到几天前中国成功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近半个世纪的探索中,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在太空刷新中国高度。在第二个航天日到来之际,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介绍说:“今年的“中国航天日”旨在聚焦航天应用,展现航天在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普及航天知识,培植创新文化,激发创业热情,推动航天事业进一步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造福民生,惠及百姓,创造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建设步伐加快。2016年,中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利用太空中微重力等特殊环境完成19项科学实验并成功返回;暗物质卫星“悟空”在轨一年多,探测到黑洞爆发等多项发现,未来还会带来更多惊喜;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开启人类在空间尺度上的量子科学实验,为未来在外太空开展广义相对论、量子引力等物理学基本原理的检验做好了坚实的技术准备;中秋之夜,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顺利升空。随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空间冷原子钟、探索空间微重力和强辐射条件下生物生长规律等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圆满完成。

  中国以开放的态度发展航天事业,与多个国家在航天领域进行了良好合作。23日,新的航天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在西安正式成立,成员包括来自俄罗斯、美国等10个国家的多所高校和科研组织及企业。俄罗斯共有7所大学加入了这一平台,俄罗斯圣彼得堡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大学副校长康斯坦丁•洛索夫表示:“2016年,中俄两国政府签订了外太空探索和利用技术保护条例,这促进了两国在航天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在航天领域合作密切,目前两国都拥有自己的火箭和发射场,能独立研制卫星,两国定会在航天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中国航天科技在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卫星遥感应用为例,截至目前,中国民用遥感卫星数据分发量累计超过1000万景,卫星电视直播用户突破7000万,“北斗”终端持有量400万余套,卫星应用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介绍说:“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深入推进航天军民融合,加强航天技术成果推广,加快商业航天发展,完善发展商业卫星、商业火箭和商业地面设施等规范和鼓励政策,完善技术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优先发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电子信息、高端材料、新型能源等军民两用技术和产业,支持建立区域化、集群化航天军民融合创新和产业示范区,加快航天制造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增长点。”

  田玉龙还透露,2017年,中国将实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发射任务,完成中国首次从月球采样返回的重大使命。此外,中国还将实施空间科学卫星、新型遥感和通信卫星等多发任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