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议会制变总统制 土耳其人政治热情为何高涨?

2017-04-25 08:28:31|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靳松

  资料图:4月16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支持修宪的民众走上街头庆祝公投获得通过。

  土耳其最近举行了一场世界关注的修宪公投,结果显示,土政治制度将由议会制变为总统制。《环球时报》记者见证了选前宣传、投票以及支持者庆祝等整个过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土耳其人的政治热情,许多人颇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味。事实上,翻看近几年土耳其选举的历次投票率会发现,土民众的政治参与度一直很高。

  上周公投前,《环球时报》记者在伊斯坦布尔最热闹的塔克西姆广场和独立大街看到,土耳其各政党都在密集举行造势活动,随处可见支持或反对修宪的广告横幅。仅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便在独立大街的首尾两侧各设立了一个宣传点,并专门租用场地成立了这条大街的造势总部。电视节目中反复播放支持或反对公投的广告。在这样的背景下,每一个人似乎都被注射了公投“兴奋剂”,随口便可以侃侃而谈自己的观点。

  投票开始后,记者前往3个投票站采访,看到前来投票的人络绎不绝,甚至有不少老人拄着拐杖或在家人的搀扶下前来投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选民身着西服、打着领带、脚穿锃亮的皮鞋,对于他们来说,这似乎并不仅仅是去参加一次简单的投票,而是见证一场盛大的政治仪式。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曾公布数据称,土耳其是世界上投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位列第二。近几年土耳其的重要选举,几乎每次投票率都超过80%:2011年土耳其议会大选,投票率为83.16%;2015年议会选举,投票率为86.64%;此次修宪公投投票率也超过86%。

  《环球时报》记者的好友伊斯梅尔是一名极具政治参与热情的土耳其青年,谈到为何土耳其人热衷民主政治时,他说,叙利亚难民危机、土耳其去年发生的政变、恐袭、经济不景气等都给土耳其带来巨大冲击,人们对于国家的发展既充满迷茫,又心怀期待。伊斯梅尔说,他身边所有朋友都去投了票,虽然大家的观点不同,但都愿意为土耳其的未来拿出十几分钟的时间,毕竟每次投票“都会影响每一个土耳其人”。

  一名中国学者与《环球时报》记者谈起这个话题时说,土耳其民众的政治热情高“可能与该国的特性有关。土耳其党派比较多,其中,一些伊斯兰政党的基层动员能力比较强,加上民族主义色彩很强是该国民众的特点,因此到了国家举行重要选举之时,国民的政治热情就会高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