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朱林荣:“焊卫”高铁安全 永远追求极致

2017-04-28 14:29: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维靖):快捷平稳、安全舒适一直是高铁动车组的标签,在这标签背后凝聚着无数铁路人的辛勤汗水。上海铁路局芜湖北焊轨基地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朱林荣就是一名高铁安全的“焊卫者”。

  朱荣林在铁路部门工作已经有35年了,关于焊轨的那些事儿,他有绝对的发言权。他参与改进的技术和设备曾多次获得不同级别的科技进步奖,被誉为中国焊轨界电气专家。

图片默认标题

  摆放整齐的500米长钢轨,一眼望不到头。 摄影:刘维靖

  26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芜湖北焊轨基地,在朱林荣的带领下目睹了“长钢轨是怎样炼成的”。一百米长的钢轨在传送带上缓缓行进,途经数个工位,经过十余道关键工序的加工,被焊接成500米长的长钢轨,这过程中每道工序所需要的设备几乎都凝聚着朱林荣的心血。

  焊接钢轨 每一道工序都要做到满分

  长钢轨相较于普通长度的钢轨能使列车运行更平稳,安全系数更高。但长钢轨的焊接工艺复杂,科技含量高。焊接一根500米长钢轨,要经过伤损检测、除锈除湿、配轨、焊接、热处理、钢轨时效、精调直等十余道关键工序,最后经检验合格才能出厂。

  对于焊轨而言,流水线上每一道工序没有轻重之分,前一道工序中出现疏漏会直接影响到下一道工序的开展,因此每一步都需要以最高的注意力认真对待。

  朱林荣打了个比方:“如果每道工序的完成效果可以分别打90分,那么两道工序下来只能得81分,最后所有工序都进行完,成品反而可能不及格”。

  因此他要求“每一道工序都要达到满分”。

  优化设备 借科技实现人的合理偷懒

  采访中,朱林荣表示,自己平常没什么别的兴趣爱好,想的最多的就是工作。多年来,他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多次获铁道部、路局、上海市科技成果奖,他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多次获得路局合理化建议奖。在长钢轨焊接流程中,处处都有朱林荣的研究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

朱林荣向记者介绍钢轨焊前除湿装置。 摄影:刘维靖

  钢轨焊前除湿装置就是其中之一,它还荣获了2015年上海局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朱林荣介绍,焊接过程中钢轨需要保持干燥,雨雪天气对焊接工作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遇到这种情况,有的厂干脆停产等雨停,等钢轨自然风干,有的厂则人工将钢轨擦干。前者耽误工期,后者耗费人力,怎么解决呢?

  钢轨焊前除湿装置就是朱林荣想出的解决方法,该装置集除冰、除湿、除浮锈为一体,通过机械擦拭和风干解决了特殊天气下难以开展工作的问题。

  流水线上的很多工序中都实现了半自动化,将简单却耗时的工作交给机器处理,大大解放了技术工人们的双手。朱林荣打趣地说到,“科技的发展可以让人类合理地偷懒”。

  大国工匠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能利用科学技术让工人们“合理偷懒”的朱林荣,在自己的工作学习上非常勤奋。

  工作上,他从实习生、电工到安全员、技术员,再到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一直在实现着更高的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

钢轨焊接处。 摄影:刘维靖

  学习上,1982年技校毕业后就参加工作的他不忘提升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1988年毕业于上海轻工业专科学校夜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2001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那一年,他38岁。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朱林荣眼中的“大国工匠”精神完美地体现在他的人生轨迹中。朱林荣不仅对自己严要求,对工人们也有高要求。被先进设备解放了双手的技术工人不能“只会按按钮”,而要了解机器的运行原理和维修知识,不断完善知识,才能够越做越好,保证钢轨品质。

  不断创新 追求完美的路上不畏困难

  在介绍自己的研发成果时,朱林荣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语气中透着自信。现在已经是科技达人的他,在谈起自己去瑞士交流学习的往事时,语气中仍会流露出佩服和震撼。

  “93年时为了引进钢轨焊机,我去瑞士学习,感受到当时瑞士的现代化。同样是焊轨,那里一个车间就只有四五个工人,而我们有几十个,我当时震惊了。”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铁路建设的日渐完善,这份震惊留在了回忆中,“等05年我再去那家公司的时候,就没有震撼的感觉了,因为我们自己发展起来了”。朱林荣说这句话时,自信又回来了。

  朱林荣说,现在的钢轨焊接和以前比,又有了更大的发展,未来它还会变得更加智能。尽管现在的钢轨焊接流程已经十分严谨了,但他总能看到有待改进的地方。

图片默认标题

技术工人在对钢轨进行检查。 摄影:刘维靖

  朱林荣透露,在打磨钢轨焊缝时,仍需要人工手动打磨,费力费时,但由机器替代却又缺乏灵活性。朱林荣想,以后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来代替工人为钢轨的焊缝进行打磨,而这个构想实现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困难,他并不怕。

  虽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同时朱林荣也认为,既然决定了要做一件事,就要思考如何才能将它做到完美。“想法的出现和实际实施之间会产生会多的问题和困难,但只要有决心,就一定会将这些困难克服掉。”

  在不久的未来,朱林荣会用着更好的钢轨焊接流水线生产出更优质的长钢轨,“焊卫”更安全的高铁动车。正是因为朱林荣这样的大国工匠的不断努力,才有每分每秒都在变得更好的中国。

标签:大国工匠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