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里巴巴探索“数字丝绸之路”助力中小企业全球化

2017-04-28 10:02: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位于中国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正在建设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探索一条“数字丝绸之路”,助力中小企业全球化。详细情况,请听本台记者发回的报道。

  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这个概念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于2016年提出,这一倡议被写进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具体来说,是打造一条“数字丝绸之路”,由若干个数字中枢连接而成,为全球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服务。阿里巴巴集团CEO办公室总监宋君涛介绍说:“其实(eWTP)这个概念的提出,就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呼应,也是对丝绸之路按照现代科技、现代互联网技术赋予它一个新的内涵。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在海外有港口的建设,有高铁的出海,我们在搭建一条物理之路。阿里巴巴作为一家公司来讲,我们优势在于互联网,在于大数据,‘一带一路’经过阿里巴巴实践,我们希望这条路是一条‘数字之路’。”

  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首个数字中枢今年3月已经落户马来西亚,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打造一个国际超级物流枢纽,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探索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新规则,提供“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更方便、高效地进行贸易,提供支付和普惠金融服务,促进B2B贸易。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中枢还利用阿里云和大数据技术,支持马来西亚培育本土创业公司,培育和储备数字经济人才等。阿里巴巴集团CEO办公室总监宋君涛介绍说人:“我们希望为中小企业全球化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一个网上交易平台。我们也希望提供一站式的物流服务,一站式的商业服务。这个一站式的商业服务包括进出口通关、退税和结汇,我们也希望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包括支付,包括普惠金融。我们最后也会输出技术和人才,帮助当地企业进行人才培训和发展,让他们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

  中国国内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也在杭州紧锣密鼓地准备。宋君涛透露,eWTP的倡议获得了一些国家的支持,多项谈判正在进行,今年至少会有三个数字中枢落地。

  当所有的数字中枢连接起来以后,将形成一条“数字丝绸之路”。比如杭州的数字中枢建立以后,将与马来西亚的数字中枢进行数据交换和贸易便利化的关联。比如,一家中国企业的产品到达马来西亚用户手中,完全由阿里巴巴一家公司提供一站式服务。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王帅表示,希望所有国家都能参与eWTP的建设中来,让中小企业有全球贸易的能力。他说:“我们希望所有国家都能参与进来,不是说通过阿里巴巴把东西卖到国外,然后国外通过阿里巴巴卖到中国,而是说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美国跟越南之间,越南跟印度,马来西亚跟美国,美国跟巴西之间是一个全球的网络。eWTP一个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让年轻人和小企业有全球贸易的能力。”

  据介绍,eWTP不是单纯的网络交易平台,而是由私营部门主导的公私对话机制,鼓励私营部门进行商业探索实践,孵化国际贸易规则。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