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波兰大使:中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前景光明

2017-05-02 15:46: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汤黎、时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日前,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就中波关系、中波两国在“一带一路”及“16+1”框架下的合作等问题接受了本台记者专访。

  徐坚大使表示,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得到了波方积极的响应。他说:“首先要强调的就是认知的进一步加深。这两年多来,中波双方的相关部门或者是研究机构、院校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非常多,包括我们使馆在宣介上也做了很多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一带一路’的意义、影响、可以给双方带来什么样的实惠,加深了波兰民众的认识。”

  徐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中波各领域合作,给两国带来实惠。他说:“从波兰的角度来讲,第一是振兴了波兰的一些企业。比如广西柳工收购了一个波兰的工程机械企业,湖北三环收购了一家轴承企业。这两家波兰的企业通过和在中国的母公司在经营、技术和人员上共享一个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两家企业的竞争力,扩大了它们在海外的市场。第二,从资金上给予很多波方企业支持。据我们了解,这些年来,中行和工商银行为波兰企业提供的资金贷款达近5亿美元。第三就是创造了就业,我们目前在波兰的企业公司雇佣的人数大约有14000人,其中80%为当地员工。第四就是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我们的企业在波兰发展的同时,也注意回馈社会。通过这些活动,当地老百姓就对中国、中国的企业、中国人民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增进了我国企业和当地老百姓的友谊,实际上也是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

  徐大使说,继去年习主席访波后,中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得到进一步推进。在投资领域,光大国际以1.23亿欧元完成收购波兰最大的固废处理公司,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波兰最大的投资项目。另外,福建鸿博集团在波兰西部奥波莱省兴建的LED照明设备厂房在建项目也是中国在波兰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

  在谈到中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时,徐坚大使指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是光明的。波兰总统、总理、议会及相关部门,包括波兰地方政府和波兰民众都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也正在积极参与。

  徐坚说:“不久之后,希德沃总理将应邀出席 ’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将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见会谈,我相信,他们会借这个机会进一步探讨中波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扩大双方的合作。首先,两国领导人有这样的政治意愿。第二,两国从发展战略上契合度比较高。波兰有2020-2030年中长期发展计划,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其发展计划有很多契合点。第三,现在可以看到双方对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都在相向而行,都在做出努力。所以,我觉得,由这三点可以看出我们双方合作前景看好。”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