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加坡学者:“一带一路”越成功 中美关系越稳定

2017-05-02 11:26: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牧宁):中美关系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一带一路”倡议也势必会对中美之间的互动产生影响。对此,著名中美关系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发展得越顺利,中美关系也会越稳定。

  黄靖表示,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世界政治从单极向多元发展的趋势都是不可逆转的,中国正是这股潮流的获益者和推动者。他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的讲话里面都是符合这一点的,就是我们要推动经济全球化,第二我们要维护自由贸易的建设,第三全球治理的基础是多边机制。”

  黄靖解释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了促进经济一体化,对全球化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此外,当今世界以联合国为代表的政治机制、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贸易机制和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代表的金融机制都是多边的,所以中美之间互相依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零和游戏的风险。

  黄靖表示,以目前的框架来看,中美双方都不可能将世界分成非黑即白的两极化。他说:“中国的战略伙伴第一是利益驱导的,是多元的,也正因为是利益驱导所以它是包容的,而正因为是包容的开放的,所以在关系上是平等的,不是说谁统治谁。最后它的目的是合作,不是冲突、打仗。所以中国这样的和平发展路线让美国想跟中国对抗都对抗不起来。”

  黄教授说:“中美之间最可能发生的不是对抗而是合作,但是这是竞争性的合作而不是合作性的竞争。而这一趋势离不开“一带一路”的成功。‘一带一路’的成功只会让美国意识到,冲突的代价越来越大,大到美国付不起,它就不愿意冲突。结果只能和中国合作。在盎格鲁撒克逊文化中有句话,‘我打不过你,就加入你’。现在就是要通过‘一带一路’的发展,让美国不可能和中国打。中国的层次和范围深得很,使中国能够比美国承受更多代价。”

  黄靖总结说,中国的崛起过程是和平的,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在崛起中不是挑战现有体系而是积极加入现有体系的国家,中国会通过改变自己来改变世界。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