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李永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总结成果 规划合作

2017-05-02 10:47: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盛晶晶):本月14 –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近日,记者采访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他指出,即将召开的高峰论坛为总结“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搭建了平台,更为各国商讨未来的务实合作提供了机遇。

  李永全说:“这几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果应该是很显著的。这就说明,三年多来国际社会对‘丝路经济带’或者是‘一带一路’的理念普遍看好、认可、甚至是支持。所以召开这样一个峰会总结这三年,规划以后的合作,这是一个时机。”在采访中,李永全所长强调:“对于国际社会而言,“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重大的倡议。‘一带一路’对于国际社会而言,对于我们周边国家而言就是一个倡议。后来习主席谈到了,这是一个合作的倡议,发展的倡议,开放的倡议。”

  中国之所以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主要是基于全球化背景下发展对外合作的需要。李永全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从1978年到2013年的35年间是以“引进来”为主,即引进外资、技术、商品和管理经验等。伴随着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格局进入到了新时期,除了“引进来”,更重要是鼓励“走出去”。

  李永全表示:“引进来很容易,改变我们国内的规则、立法、规章制度。事实证明,很成功。我们的商品,我们的技术,我们的理念要走出国外,这个要难多了。走出去就是要熟悉国外,让国外适应你,这个是非常难的。所以应该认识到,推进‘一带一路’这个倡议难度比前35年引进来大得多。”

  专家指出,全球化发展到今天,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中国提出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在与周边国家、欧亚国家甚至世界各国的交往中克服保护主义的障碍,深入开展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便利化和产能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务实合作,从而达到共赢。他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和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通关时间缩小一个小时,全年就会增加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收入。这通关时间是地区合作的弱点,如果我们克服了这个弱点就会产生很多的机会和收益。这个是互利的,所以我们说共商、共建、共享,完全都是互利合作的项目。

  李永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这三年取得了很多有益的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正确理解以及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的显著成绩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他说:“2014年11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这个政策与我们丝绸之路经济带在逻辑、理念、甚至是内容上很多是重叠的。所以中哈之间合作就特别顺畅,不存在中国威胁论,中国扩张的问题。他们理解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质和给他们提供的机遇。所以近两年中哈之间签署了52个务实合作项目,三分之一已经落实了,其他正在落实之中。”

  李永全强调“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中国2017年主场外交的重要舞台。这次论坛无疑给中国向世界展现自己新的外交理念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共商,共建,共享,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不要追求个人、个别国家利益最大化,这实际上体现了习近平主席近年来提出的新的外交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这次峰会应该是进一步阐述中国新时期外交理念的机会。”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