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来自中国属于世界” 中外专家这样评价“一带一路”

2017-05-12 13:27: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5月10日,由国际在线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成就、机遇与前景”中外专家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外专家集聚一堂,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有怎样的评价?中外专家们这样说:

  尼泊尔驻华公使衔参赞哈利斯昌德拉•吉米雷:

  “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不仅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往来、对外投资、人员的交流,同时它是要在有关各方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旨在增强和平与安全,促进可持续合作,最终提升人类的共同福祉。

  “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各国实现共同的梦想,有助于各国携手消除贫困,同时实现文化的复兴,“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彰显各国的共同梦想,开启各国合作的新模式。

  法国驻华大使馆投资参赞孟哲:

  “一带一路”倡议向世人表明了中国持续开放的政策,也表明了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一方面可以刺激亚洲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亚欧市场的融合和重要经济体的合作。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高扬:

  “一带一路”的建设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全民行动,它同时也是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一个顶层设计,是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一个作为,外界也把“一带一路”倡议视为中国对外开放的2.0版。

  国外的舆论大数据分析显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疑虑在减少,参与的意愿在提高,现在很多国家开始讨论如何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理念越来越成为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共识,而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也越来越被认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

  “一带一路”概念从不被理解到现在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呈现了一个自然的扩大。比如去年习近平主席到秘鲁去参加APCE会议时,呼吁拉丁美洲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里面,李克强总理今年到澳大利亚访问时,也签署了备忘录,这都早已超越了“一带一路”1.0版的概念。所以从地理范围扩大上来看,“一带一路”充分体现出了包容、开放的精神。

  “一带一路”这个点子是中国提出来的,但现在它已经是全世界的了,是全球公共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

  之所以那么多国家愿意参加一带一路,首先中国有多重身份,比如说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金砖国家、第二大经济体。从金融危机到现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超过三分之一,是美国的两倍以上,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的动能相当于美国崛起的20倍。

  发达国家的全球化更多是搞重新调整分配,而中国人搞的全球化是抓生产,首先蛋糕做大了,才能更好的促进全球化往前推进。“一带一路”是实体经济的全球化,是包容性的。

  柬埔寨中国问题评论员陈世龙: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相关各方的合作,尤其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驱动下,柬埔寨经济特区的发展促进了柬埔寨国家经济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柬两大合作项目正在积极商谈中,此外暹粒省的新机场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准备阶段,这将在促进柬埔寨的贸易旅游方面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提高柬埔寨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以及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互联互通的能力,可以说柬埔寨是“一带一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之一。

  中国是推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动力,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政治稳定的重要因素,中国正发挥着促进全球化的潮流和经济开放化、便利化的作用,推进世界包容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