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匈牙利驻华大使: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合作

2017-05-12 15:15: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 赵征宇 屈功泽 陈濛 王倩):2015年,中国和匈牙利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匈牙利由此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备忘录的欧洲国家。近期,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在接受本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匈牙利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共同积极把握这一倡议所带来的机遇。

  2010年,匈牙利政府提出了涵盖经济、外交等各领域的“向东开放”政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与匈方政策不仅在地理意义上有所重叠,发展愿景更是高度契合,二者相辅相成,将两国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表示,匈牙利愿意与中国共同努力,推动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匈方“向东开放”政策的战略对接。

  齐丽说:“匈牙利从2008年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当中得到的教训是,我们在经济上过度依赖欧洲。在认清这个现实的基础上,匈牙利政府从2010年起实施“向东开放”政策,旨在保持与欧洲传统伙伴国合作外,将眼光投向那些在全球危机期间仍然保持平稳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在‘向东开放’政策框架下,我们努力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贸易伙伴广泛开展政治、经济以及文化合作的各方面合作。匈牙利政府的“向东开放”政策在地理意义及目标上恰好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都是对全球经济以及世界秩序的转型的反应和务实应对。匈牙利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同时积极把握该机制带来的机遇。”

  目前,中国已成为匈牙利在欧盟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匈牙利也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最大投资目的地国。匈牙利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匈中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近8%,匈牙利对华出口同比增长超过20%。匈牙利在今年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后扩展的第一批成员。根据亚投行理事会日前决定,匈牙利等13个意向国将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齐丽说,近年来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框架下,中国和匈牙利的经贸和社会关系都得到了快速发展。

  齐丽表示:“匈牙利是该地区以一个实现人民币和本币直接兑换的国家,同时也是该区域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国家。匈牙利是欧洲唯一能够提供自小学直到大学的中文教育的国家。2014年5月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机构落户匈牙利,而同年中国旅游局在中东欧地区设立的第一个海外旅游办事处也在布达佩斯正式运营。这些‘第一’能够很好地说明匈中关系的良好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齐丽表示,匈牙利愿意并渴望在实际工作层面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确保两国合作计划不仅停留在宣言层面,更有丰富内容支撑。

  齐丽最后说:“我们不仅仅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协议的国家,而且是参与‘一带一路’机制的100个国家和机构中第一批与中国建立‘一带一路’合作双边工作组的国家。这个双边工作组在去年11月份就已开始在经济,金融,贸易,基础设施发展,农业经济以及教育,文化和旅游领域展开相关的专业工作。匈牙利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大规模的文明倡议,该倡议能够为中国和匈牙利,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不同文明创造和谐的环境,同时代表并服务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及追求。”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多将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次论坛将勾画“一带一路”机制在未来一段时期发展规划。齐丽表示,匈牙利希望能够积极参与论坛,并且希望能够分享“一带一路”机制带来的成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