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梦想点亮未来--第16届“汉语桥 ”世界大学生比赛以色列赛区预选赛圆满落幕

2017-05-12 23:36: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参赛选手进行才艺表演  摄影:颜旭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颜旭、孙伶俐):第十六届“汉语桥 ”世界大学生比赛以色列赛区预选赛11日晚在以色列北部边境的特尔海学院圆满落幕,10名经过选拔的以色列大学生参加了比赛。预选赛第一名获得者将来中国参加“汉语桥 ”世界大学生比赛的决赛。

  在第十六届“汉语桥 ”世界大学生比赛以色列赛区预选赛中,参赛选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喜爱上汉语学习的。

  “我曾经有过各种不同的梦想,其中一个梦想引导我走上了学习中文的道路,这个梦想点亮着我的未来。我奶奶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她给我讲了很多中国的故事。所以我选择了去中国旅游。在那里,我不仅参观了名胜古迹,更重要的是,每天听着中国人说汉语,我被普通话抑扬顿挫的音乐感深深吸引住了。”

  “从小,我就很喜欢看中国的功夫电影,因此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所以上大学的时候决定进东亚系学习汉语。去年,我跟我的同学们一起去了中国,在成都学习了一个月的汉语和文化。那时,我想找一位武术师傅教我中国功夫。我联系上了这位师傅。到了他家,四周的环境美极了,人人看上去都很幸福,很满足。”

  关于未来的梦想,选手们有的想当外交官;有的想经商;还有的想当汉语老师。谈到自己的梦想,希伯来大学的学生加尔•力塔尼说:“我对中国文化有一种疯狂的爱。我要把这种爱变成实实在在的事。我很喜欢孩子,我也许去中国,我能帮助中国孩子学习好英语。我还想去中国偏远地区做义工,做老师。总之,能为中国文化和中国做事,无论大小,都是我的梦想。”

  在才艺表演中,10位参赛选手分别表演了中文歌曲、民族舞、芭蕾舞、咏春拳、小品等,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经过中文演讲、常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最后,特尔海学院汉语专业二年级女学生力波以流利的演讲和活力十足的舞蹈《小苹果》获得第一名,赢得了赴中国参加第十六届“汉语桥 ”世界大学生比赛决赛的机会。她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显得非常兴奋:“我很高兴。我从小就很喜欢学习外语。未来我想当汉语老师。大学毕业以后,我想去中国,在那儿,我想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认识中国朋友。”

  目前,以色列有四所大学设有汉语专业,分别是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海法大学和特尔海学院,目前共有约500名学习汉语的在校大学生。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首席馆员蔡蔚鸣参赞表示,近年来,在以色列各个高等院校和孔子学院的不懈努力下,“汉语桥”比赛的质量和水平逐年提高,推动了以色列人学习汉语的热潮不断高涨。与此同时,在中国,希伯来语的教学和犹太文化的研究也方兴未艾。这正是中国和以色列,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交往不断深化的生动写照。蔡蔚鸣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要实现相亲、相通,文化和教育的互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以色列青年通过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成为中国和以色列友好的维护者、传承者、建设者和促进者。希望同学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中国和以色列实现互利共赢、两国人民的友好不断传承贡献力量,实现自己的梦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