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克罗地亚学者:“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点

2017-05-15 16:06: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老外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古路焕新光

  弗兰卡·古林(克罗地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古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正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

  然而中国并不希望自己成为这个倡议里的主角,“合作”才是倡议的关键点,所以习主席将自己演讲的主题定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传递了关于国际关系新形势的重要信息。 他指出,这种关系是互惠互利的合作,是对话、互相尊重及和平友好的基础之上的伙伴。

  中国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了多项合作: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加达-万隆铁路,中国-老挝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以及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的建设;完成了比雷埃夫斯港的升级重建,同时稳扎稳打地展开多维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构建以中国-巴基斯坦、中国-蒙古-俄罗斯等为骨架的亚洲大陆新桥梁。

  在这些合作中,中国并没有根据国家大小区别对待,而是给予各方均等的机会,根据其能力、愿望和努力加入这一倡议,这样的平等使得克罗地亚也在此框架内获得了许多机会。克罗地亚的一些食品及酒制品已经率先走进了中国市场。随着有意愿与中国合作的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中克合作也拓展到了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交流、信息技术、文化产业、旅游、教育等各个方面。克罗地亚正在积极参与中国组织的以加强合作为目的的各种活动。

  从地缘政治以及地理位置的角度讲,克罗地亚对中国意义重大。而克罗地亚也期待和中国进一步加强文化及教育、旅游的合作。大量的克罗地亚艺术家和科技工作者都已经参与到了这些合作项目中: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之下,成都-萨格勒布科学院及生物学研究所已经落成,它既是“一路一带”合作的成果,也将为我们未来的合作提供助力。

  以16+1机制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发展和扩大为契机,克罗地亚正在用自己在此框架下的更多的合作项目为中克建交25周年献礼。

  (作者:弗兰卡·古林 Franka·Gulin, 克罗地亚中国问题专家, 翻译:王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