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一带一路”论坛主旨演讲展现中国诚意

2017-05-15 17:18: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国际在线专稿:在5月14日上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外媒对演讲内容给予高度评价,称习近平的演讲展现出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上的诚意和努力。

  路透社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释出包括资金、政策等全方位的大礼包,均展现出中国力促“一带一路”的诚意和所作的努力。

  报道称,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报道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称:“我们还将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同有关各方共同制定‘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

  彭博社的报道称,习近平的演讲将“一带一路”倡议称为联通中国与世界的“世纪工程”,中国积极扮演着国际自由贸易捍卫者的角色。中国上一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这一形象是在今年1月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

  报道指出,习近平一再呼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各国应“维护和发展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将中国与欧洲、亚洲和非洲联接起来,习近平的演讲为“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奠定了基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发展经济,将提高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福祉。拉加德称,习近平主席主张的“一带一路”也是两条连接世界文化、经济、贸易、人民的纽带,通过一系列的合作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经济增长的机遇。

  英国《卫报》刊文称,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将“一带一路”倡议这项“世纪工程”描绘成开启全球化新时代的一个大胆且极具包容的尝试。在45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承诺将致力于推进联接亚洲到欧洲、非洲乃至美洲的全球建设。

  文章援引习近平的话称:“‘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文章评论,正如中国明朝时期著名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中国目前也正在寻求与其他国家的和平合作。

  《澳大利亚人报》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主办的又一场大规模的国际盛会。论坛邀请的嘉宾来自众多国家,覆盖的地域广度和论坛的规模都彰显中国的全球视野。正如习近平所言,将建设“一个和谐共存的大家庭”。(聂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