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智库专家:“一带一路”与欧亚地区一体化进程相互强化

2017-05-18 08:32: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连日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的系列成果在俄罗斯引起广泛关注。俄智库专家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多项务实举措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广阔前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欧亚各国在参与地区一体化进程中获得更多机遇。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表示,俄罗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将积极参与其中。他还指出,这一倡议顺应当前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同时也体现出协调欧亚大陆及其他地区各种形式一体化进程的需求。普京的此次中国之行展现了俄罗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态度。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前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在评价峰会成果时指出,普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对俄中关系以及欧亚广大地区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落实这项覆盖整个欧亚地区的大型合作计划,中国和俄罗斯责无旁贷。他还表示:“建立大欧亚空间的构想正在逐步实现。这一进程不会一蹴而就,因为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从一体化项目所涉及的国家数量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更重要是的参与论坛的广大国家都表达了愿为推动实现经济目标开展行动的政治意愿。”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里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来自俄罗斯和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大力支持。这一倡议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承担起了引领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作用,而在世界其他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动能已明显减弱。他说:“俄罗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这绝非偶然。因为它与欧亚地区一体化进程,以及欧亚经济联盟内部的一体化进程相互强化。如果欧亚经济联盟的一体化程度越高,它在引导欧亚之间在贸易、投资、交通等领域实现相互融通的竞争力就越强。”

  利索沃里科还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基础设施越发展,欧亚各国在参与地区一体化进程中获得的机遇就越多。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新型的一体化形式,有别于其他大型的一体化项目,它侧重于投资合作,特别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实现地区发展,首要的就是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扭成一股绳,从全球范围来看,在南北和东西之间架起了‘桥梁’。”

  “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纽带,也是一条和平的纽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谢尔盖·卢贾宁指出,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巩固欧亚地区的稳定。他认为,继亚信会议(亚洲相互协议与信任措施会议)、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之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地区集体安全机制的补充,以平等自愿为基础,实现地区安全与政治上的相互协调。

  卢贾宁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既有利于巩固欧亚地区的稳定,也有利于促进欧亚地区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开放,在透明、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全球化,促进各自发展战略的对接合作。利用某一方的相对优势,将资源集中起来,为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提供动力。”

  伊万诺夫表示,“一带一路”为国家合作创造基础,不会强迫任何一方进行合作,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各国加入其中是为了实现合作,同时也是为了有机会解决其他问题。相信这样的合作有助于增进互信,对政治解决问题起到促进作用。

  伊万诺夫说:“在建设交通走廊或者实施其他项目的过程中,任何一方都不能以任何方式来觊觎其他国家的领土、损害他国的利益。举办此次高级别峰会,其目的就在于以开放的形式来探讨问题,寻找解决方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