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中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2017-05-20 09:29: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今年的5月18日是中国和荷兰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纪念日。值此特殊的时节,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19日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专访。吴恳大使表示,中荷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进入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的“快车道”。他还说,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和荷兰加强合作有很好的基础。

  地处西欧的荷兰虽然与中国相距遥远,但早在400多年前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了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中国人对荷兰的风车和郁金香耳熟能详,而中国的青花瓷也催生了荷兰的代尔夫特蓝陶艺术。新中国成立后,荷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1972年,中荷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

  吴恳大使说,与中荷交往的历史相比,双方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45年非常短暂,但却是双边关系发展成果最为丰硕的一个时期。他说:“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在2014年对荷兰进行了正式国事访问。在2015年,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率领一个大型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回访。通过这两次重要的访问,把双方的关系提升到了历史上的最好水平。双方确认了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定位,这为中荷关系的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也指明了发展的路径。”

  他还说,中荷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很多问题上取得了共识,无论是就两国关系发展的定位,以及对国际问题、对地区问题的一些看法,都在趋同或者相似,这为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政治基础。

  中荷关系的另一个特点是,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作为龙头,推动其它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2000年以来,荷兰连续保持中国在欧盟的前三大贸易伙伴地位,目前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如今,运抵鹿特丹港的货物中约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最近几年,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有了新的变化,两国双向投资从无到有,目前荷兰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项目有3200多个,中国企业在荷兰的投资项目有近600个,涵盖多个产业领域,直接创造近万个就业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又带动其它领域的合作,如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荷兰年轻一代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向往,越来越突出了。吴恳大使说:“两国之间的人文交往明显增多。在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当年,也就是1972年,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一共不超过1000人次,也就是1天不到3个人,到去年达到了120万人次,仅前往荷兰的中国游客就30万人。两国民众之间的了解加深,对助推两国之间的关系可以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不久前在北京闭幕。吴恳说,这次峰会是今年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主场外交。习近平主席的发言全面总结了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现在近四年的时间里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规划。他认为,中国和荷兰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可以加强合作。他说:“荷兰人对‘一带一路’的研究也在不断地深化,他们不仅把‘一带一路’看成是一个新的商业机会,而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能会给很多领域带来新的变化。不仅是官方,而且学术机构以及一些智囊团都在对‘一带一路’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一些成果。具体到荷兰,目前可以说在‘一带一路’的框架内加强和中国的合作有很好的基础。”

  这主要体现在设施联通方面。最近几年,中荷双方加紧设计,通过加强空中联系和铁路联系,基本形成立体的设施网络。除了继续加强鹿特丹港口的建设以外,目前一个星期有70多个航班往来于两国之间。铁路方面,目前从重庆到蒂尔堡,从昆明到鹿特丹的铁路已经开通。虽然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相信以后的发展前景很好。

  回顾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但也经历了一些波折。在5月18日中国驻荷兰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吴恳大使专门谈到了台湾问题,并与各位来宾共同重温了45前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联合公报中的两段话。他向记者解释说:“台湾问题在历史上曾经干扰过中荷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海峡两岸的关系由于台湾领导人更换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想有必要提醒一下我们的荷兰朋友,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他还说,现在双方都认为当前的中荷关系已经趋于成熟,双方既能谈进展和成绩,也能坦率地谈分歧和问题,而且对话交流的渠道始终畅通有效。他相信,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对待的原则,中荷关系一定能沿着平稳健康的轨道向前发展。

  到今年5月,也是吴恳大使上任刚好满一年。作为曾经担任中国驻奥地利和瑞士两国大使的资深高级外交官,他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学习热情。通过一年的学习,他现在已经可以用荷兰语发表演讲,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他说,要当好一个外交官,需要有紧迫感,要惜时如金。

  他说,“来了以后,我想怎么样来打开工作的局面呢?其实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多了解它,而了解它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懂当地语言。你到一个国家去接触一个国家的语言,从而来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和民众的性格,没有一件事情是重复的,永远是新鲜的,所以要有激情。”

  为了庆祝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中国驻荷兰使馆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5月30日,前不久抵达荷兰的中国大熊猫“武雯”和“星雅”将正式和荷兰公众见面;今年7月,荷兰的第三所孔子学院也将在位于马斯特里赫特的南方大学揭幕……这些活动将为荷兰民众了解中国提供一个又一个好机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