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启程赴阿斯塔纳 开启本年度对欧亚地区的重要访问

2017-06-07 15:50: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启程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年度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是在中方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首次出访。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表示,此访不仅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两国务实合作,而且对未来“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上合组织成员间良性互动、共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继2013年、2015年之后,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三次访问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毗邻中国西北,两国拥有1780公里的共同边界线和24条跨界河流,正式开放的边境口岸多达5个。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表示,在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在中哈建交2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再次到访将对深化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起到重要作用。

  孙壮志说:“中哈应该说是相邻国家开展互利合作的一个典范,特别是2011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后,各个领域合作都迅速推进。中哈很多合作在双边层面上是具有开先河的创新意义。比如,中哈开通铁路国际联运,中哈共同铺设输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中哈霍尔果斯合作中心的建设,也包括这次要视频连线的中哈跨境物流合作,都是非常好的范例,体现了中哈在互联互通、经贸等优先领域的合作具体成果。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哈签署了政策对接规划。随着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哈未来合作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

  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年度会议是习近平主席此访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组织经过16年的发展,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发展、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对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报道,本次会议上,上合组织将历史上首次扩员,吸纳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也由此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孙壮志表示,印巴两国的加入将为上合组织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孙壮志表示:“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区域组织接纳新成员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以后,上合组织合作空间、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这给上合组织带来很多新的合作机遇。比如,安全方面,印巴作为地区大国,在维护地区稳定,在打击恐怖主义,在解决阿富汗问题等一些地区热点问题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另外,在经贸合作方面,印巴加入以后在交通、金融、能源这些优先领域可以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包括落实一些多边的合作项目,这两个国家各有优势,可以为上合组织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正值《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据悉,习近平主席将在本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各方关注的问题上继续贡献中国智慧,与各方携手推动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孙壮志表示,上合组织的发展对“一带一路”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孙壮志说:“‘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是在不同层次上推进区域合作的模式,两者可以相互促进、相互补充。上合组织一方面和‘一带一路’在合作目标、合作理念上是相通的,经贸领域、人文领域的一些合作优先方向都是一致的。另外,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非常积极和‘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进行对接,应该说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可以和上合组织形成非常好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信息,《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将在本次会议上正式签署。而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正是2014年习近平提出的建议。孙壮志表示,这一公约的签署对维护地区长期稳定是非常有利的。他说:“极端主义除了极端组织在行为、活动上的一些表现以外,还有极端思想、极端思潮的冲击。极端主义的认定上包括采取一些共同措施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供一些法律的依据。中国首先意识到极端主义近年对地区稳定的现实挑战,所以提出这样一个倡议也到其他成员国非常积极的呼应。这次峰会签署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公约,可以给各个成员国合作打击极端主义提供非常有利的法律依据,可以给开展合作创造更好条件,公约会规定采取哪些防控措施来共同抵御极端主义的渗透,防范极端主义的蔓延。”

  除了对哈萨克斯坦国事访问、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外,习近平主席还有一项重要日程是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据悉,此次专项世博会以能源为主题,中国展馆将展示中国在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新成果,为推动各国携手打造绿色丝路贡献中国力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