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习近平哈萨克斯坦之行将促中哈合作收获更多实质成果

2017-06-09 11:21: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

  佩里斯特勒·维拉(阿尔巴尼亚)     

  6月7日到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次出访将有望大力促进双方在安全以及经贸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哈萨克斯坦和中国西北部接壤,对中国来说,她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近邻。通过哈萨克斯坦,由中国修建的铁路承载着一辆辆货运列车驶向欧洲,不仅如此,一条条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从中亚地区把燃料等源源不断输送进中国,繁荣的供给线由哈萨克斯坦的里海海岸抵达中国新疆。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千丝万缕的互动与联系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是在哈萨克斯坦,这个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领导人非常智慧地从自身历史中提炼出来的这个倡议,从文化上拉近了中国与世界多国的联系,同时也把中国的发展与相关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见证方,不但对“一带一路”的倡议表示支持,更是重要的参与者,不断寻求在该倡议下增进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作为中国铁路物流的过境之地,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途经的地方,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伴随其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经济效益的增加,其在国际舞台上也有了更为重要的角色。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哈萨克斯坦的经济晴雨表取决于石油价格的波动,尽管哈政府一直努力试图让经济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但是石油出口所得仍然是其GDP的主角。如今,哈萨克斯坦正在寻求向产业多元化转型,如建立工业基地,发展科技产业等,特别是通过与国外公司的合作来实现这些目标。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让哈萨克斯坦找到了更多能够提升本国发展的有利因素。在2015年的夏天,它的边境铁路货运站果断向中国开放,而此后这里的忙碌与繁荣也证实这个尝试是非常成功的。

  除了经贸往来,边境安全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又一重要合作领域。由于极端主义和分裂势力的不断威胁,中哈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非常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需求。哈萨克斯坦也早已宣布将与中国扩大防务领域合作,从此次习近平主席的出访来看,双方必将进一步提升这一领域的互信与互助。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除了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不得不提上海合作组织理事会首脑会议。因为即便是在这个多边平台上,在恐怖主义仍存在的情况下,基于地理与经济各方面因素,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合作也很可能是未来全球安全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安全领域一个重要的区域机构。从长远来看,该组织一直在做强,通过新成员的加入和相互间的对话机制在国际上不断发展壮大它的影响力,比如,在此次理事会的第17次成员国首脑会议上将讨论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而在队列中等待成员资格的有土耳其和伊朗。

  从以上方面不难预料,通过此次备受各方关注的出访,这位中国领导人必将在加强中哈双方合作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成果。

  (作者:佩里斯特勒·维拉 阿尔巴尼亚媒体记者  翻译:房小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