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上合时间”双边会晤深耕上合“朋友圈”

2017-06-10 13:13:59|来源:中新网|编辑:王瑞芳

  中新社阿斯塔纳6月10日电 (记者 蒋涛 文龙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习近平“上合时间”的日程安排依然密集。

习近平“上合时间”双边会晤深耕上合“朋友圈”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9日晚,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会见时,他已密集会见了前来参加上合峰会的6国领导人。

  “多边舞台,双边大戏”,上合“朋友圈”的多边盛会,习近平繁忙日程中的双边会见,传递出丰富的外交信息,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外交的重要窗口。

  此次峰会时值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不久,加速“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成为各成员国的共识。8日上午和傍晚的两场会见,习近平分别见了阿富汗总统加尼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中,两国领导人均主动提及“一带一路”建设,高度评价并展示出积极对接的意愿。

习近平“上合时间”双边会晤深耕上合“朋友圈”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时隔不到一个月再聚首,习近平与普京会见的气氛颇为轻松。“老友”相见,普京再次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安全与经济,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两个“轮子”。会见加尼总统时,习近平指出,双方要加强反恐和安全合作。加尼则积极回应,“阿富汗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阿富汗被称为“亚洲心脏”,沟通中西,连接中亚、西亚和南亚。随着此次上合组织的正式扩员,阿富汗问题在上合“朋友圈”中的重要性更加突出。阿富汗作为上合的观察员国,上合组织各方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繁荣,摆脱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毒品犯罪的渊薮。

  由此,习近平主席与加尼总统此次会见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相关共识也体现在此次峰会成果中:成员国元首专门发表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同时在峰会阿斯塔纳宣言中指出,支持继续在“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框架内开展工作,促进阿富汗重建和平。

  9日一天,习近平日程表上排满了上合峰会和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等多边活动。争分夺秒,他的双边会见仍密集进行。这一天里,他先后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印度总理莫迪、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细看会谈内容,“一带一路”仍是其中关键词。共建“一带一路”也成为此次峰会的重要成果:峰会阿斯塔纳宣言指出,成员国欢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并愿共同落实。

习近平“上合时间”双边会晤深耕上合“朋友圈”

6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摄

  上合成员“老友”见面谈得好,与新成员印度总理莫迪的会见也颇具意味。此次峰会上,印、巴“转正”,上合组织完成首次扩员。对此,习近平向印方表示祝贺,指出“中方愿同印方加强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共同为上合组织健康持续发展作出积极努力”。莫迪则积极回应并感谢中方支持,称“愿密切双方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

  印巴的加入,意味着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地域范围延展至南亚,占整个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超过14.5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五分之一。上合组织成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

  机遇与挑战并存。扩员之后的上合组织内,矛盾较深的印巴如何和平相处?上合组织加速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印“龙象共舞”如何更好实现互利共赢?此次阿斯塔纳峰会后,中国接棒上合主席国并将于2018年主办上合峰会,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将在各国领导人的进一步互动中揭晓。

  据记者观察,习近平阿斯塔纳的“上合时间”,依旧是“忙并快乐着”。通过密集双边会晤,习近平深耕上合“朋友圈”,正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

  (原标题:习近平“上合时间”双边会晤深耕上合“朋友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