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合组织大学远不只是座“大学”,想考上你必须足够优秀

2017-06-09 18:19: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维靖):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英文简称SCO)至今已经走到了第十七个年头。在该框架下,成员国们在多领域开展了积极友好的合作,除了政治、经济、安全等合作,教育领域的交流也是上合组织的一项主要合作内容。上合组织大学正是该组织为促进成员国教育领域交流而设立的一个重要项目。

  上合组织大学是一家什么样的大学?它在上合组织中发挥什么作用?相较其他高校,它又有哪些人无我有的资源和优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原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孙玉华。

孙玉华

  上合大学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大学

  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目前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共8个正式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大学2007年8月由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元首峰会上倡议成立。

  孙玉华介绍说,上合组织大学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大学,而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高校间的非实体合作网络,它旨在培养精通合作方语言、了解合作方文化、能够服务于上合组织国家间多领域全方位合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目前为止,已经有80余所中外高校参与该项目中。

  不同国家教育体系、学制、教学模式、课程设置等都有不同,如何求同存异,为共同目的整合教育资源,是上合组织大学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孙玉华表示,上合组织大学成员国会定期进行不同层面的交流研讨,在近十年的发展中逐年完善课程对接、学生派接、项目教学计划的制度等技术性问题。

  目前,各项目院校通过上合组织大学平台扩大合作领域,加深合作内涵,不仅在人才培养领域,在科研合作方面也积极探索合作渠道,共同完成上合大学框架下的科研课题,为上合组织其他领域的合作提供知识、智力和人才保障。

  毕业生在就业上竞争优势强

  作为独一无二的网状区域性国际教育联盟,上合组织大学从建立起就受到了各成员国的积极扶持,相较单纯的学校间交流合作有着明显的优势。

  孙玉华向记者介绍,首先,以我国为例,在此项目下所有派出学生和来华学生均可享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支持。

  其次,上合组织大学的培养模式十分灵活。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在合作院校间相互流动是上合组织大学的特色之一,合作院校均为成员国内的优秀高校,在给予学生优质学习平台的同时,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模式也让学生有广泛的选择空间。

2016年9月7日,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上合组织大学项目来华留学生见面会。(图片来源:上合大学官网)

  此外,参与该项目的学生除了在本国高校学习获得毕业文凭外,还可以获得上合组织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上合组织大学获得成员国的高度认可,该项目的学生除了自身的专业知识外,还熟悉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语言,了解他们的文化,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平台高、眼界宽,在就业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有来自5个国家的80余所高校参与到上合组织大学项目中来,其中中方项目院校共20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在专业方向上,共有区域学、生态学、能源学、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经济学和教育学7个优先发展方向。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设在大连外国语大学。

(图片来源:上合组织大学官网)

  在上合组织大学框架下进行深造的中外学生也逐年增多。据孙玉华介绍,上合组织大学2012年开始开展学生交流,当年中方派出留学生7人,接收来华留学生4人。2015年中方派出留学生的数量已达到100人,2016年接收来华留学生数量达到68人,这些学生覆盖了所有参与国和所有优先发展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上合大学改革创新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上合组织大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推动力。

  上合组织成员国全部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上,孙玉华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对人才的需求给上合组织大学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课程内容需要更新,人才培养模式更要创新。

  孙玉华介绍到,目前中方正和上合组织成员国进行协商,在完善原有机制和方向基础上,扩大新的方向,例如很有需求潜力的中医学。

2015年11月20日,上合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图片来源:上合大学官网)

  从人才培养模式上看,目前上合组织大学项目仍旧限于硕士研究生层面的人才联合培养,孙玉华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

  孙玉华介绍到,“上合组织成员国中的俄罗斯和四个中亚国家都使用俄语,互相之间没有语言障碍,中国则比较特殊。考虑到人才储备的问题,大连外国语大学从四年前开始试点从本科层面培养专业人才。”

  大连外国语大学率先在区域学方向进行本科2+2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试点,现已有3届共40余人参与到该项目中,并已有9名学生完成本科阶段学习任务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孙玉华希望,未来几年他们中能有人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实现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为我国培养出参与上合组织发展与建设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孙玉华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仅促进上合组织大学的改革创新,更是促进了所有外语院校教学模式机制的改革。

  上合大学扮演“民间大使”角色

  上合组织大学虽然名为“大学”,但其作用却远超于仅仅一个大学。孙玉华评价称,上合组织大学在推进各国互联互通中扮演着“民间大使”的角色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上合组织大学为各成员国培养了未来各国合作建设和友好往来的栋梁,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孙玉华

  十年来,高校与学生对上合组织大学的认可度从初期的观望、动员逐渐转变为现在的积极争取和参与,越来越多的中方院校希望有机会参与上合组织大学项目,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通过上合大学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

  在6月8日-9日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印度和巴基斯坦被吸纳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这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同样,上合组织大学在未来也有可能吸收新的高校加入。

  想考上合大学还需素质过硬

  而作为一个学生,想要搭乘上合组织大学这趟“快车”,自己也要“跑得快”才可以。

  孙玉华表示,以大连外国语大学本科2+2试点项目为例,所有参与上合组织大学项目的学生都是通过高考招入学校,在考入学校后还会进行选拔,选择优秀的学生参与上合组织大学项目

  孙玉华还称,现阶段上合组织大学的学生都可以享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支持,因此招生数量有限制。在未来也有可能开设自费项目,使更多的学子有机会成为上合组织各国间合作发展的纽带。

  刚参加完高考和准备考研的学子们,如果你足够优秀的话,不妨考虑一下哦~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