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工程篇】中国成功发射首个"空间天文台" 将对黑洞等天体进行观测

2017-06-15 17:21: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6月15日11时,中国首颗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简称 HXMT)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重大科学工程,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填补了中国高能天体观测卫星研制的空白,实现了中国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由地面观测到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将推动中国高能天体物理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此外,此次发射还搭载了国内国外3颗小卫星。

  15日11点,中国首颗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简称 HXMT)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倪润立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构型,卫星本体呈立方体构型,总质量为2496kg,载荷重量981kg。运行高度在550公里,倾角43度的近圆轨道,在轨寿命是4年。”

  据国防科工局消息,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将巡视银河系中的X射线源,详细研究黑洞和脉冲星,并监测伽马射线暴,探索利用脉冲星为航天器导航。

  倪润立说,从工程和技术指标上来讲,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具有功能强、探测波段宽、工作模式多等特点,既能实现定点观测,又能对大天区进行扫描成像,还能监测空间的高能爆发源。倪润立说:“卫星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基于我国科学家首创的直接解调成像方法进行观测,有效载荷的种类比较多,规模大,卫星装载了高能、中能、低能三种X射线望远镜,以及空间环境检测器。第二个特点是卫星具有多种观测模式,是一颗对全天球进行观测的卫星,在设计寿命内需要完成多种空间目标的观测,为了完成这些目标,卫星设计了巡天扫描,目标定点凝视,小天区深度扫描三种主要的观测模式,而且拓展了伽马暴射线模式。”

  相对于地面观测,在空中进行观测受到的限制条件较少,观测效率将大大提升。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系统总指挥潘腾说:“X射线很难穿越大气层到达地球表面,之前地面上观测是采取什么办法呢,在高山上建一个站可能能观测一些,后来发展到放气球,气球可以飞到二三十公里高度进行探测,但是能探测的时间都很短,为了克服地球大气层对X射线屏蔽、衰减作用,所以我们把探测器放到(空间)轨道上,最大的好处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观测的时间、观测的效率就大大提升了。”

  据了解,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将促进发现大批高能天体和天体高能辐射新现象,并对黑洞、中子星等重要天体进行高质量定向观测,推进人类对极端条件下高能天体物理动力学、粒子加速和辐射过程的认识。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工程总设计师马世俊说:“所以我觉得,这颗星开创了我们国家空间天文研究的一个先例,为咱们进一步研究宇宙空间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因为人类不止是在地面上这个区域进行活动,我们还要弄清楚宇宙空间,研究深空到底是怎么样?把宇宙空间了解的更清楚一些。”

  专家表示,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投入使用后,相当于一座完整的空间天文台,实现了中国高能天体物理领域由地面观测到天地联合观测的跨越,将推动中国高能天体物理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说:“我们可以说,这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空间天文望远镜,或者说空间天文台,由于它观测的范围很广,而且相对来讲,性能也是比较好的,将来会和我们地面的望远镜做联合的观测,我们想实现我们国内第一次的天地一体化的天文观测,这个我们是有信心能够实现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是我们国家天文观测能力的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据介绍,未来,中国将持续推进重大空间科学任务,深化论证并启动新的空间科学项目;强化空间科学关键技术预先研究,继续拓展空间科学领域国际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