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河南兰考张庄村:红色旅游承载村民致富梦

2017-06-19 09:49: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民众前来参观焦裕禄展览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丛薇薇):河南兰考的张庄村曾是中国国家级贫困村。如今,这里保留着中国最常见的乡村风光,却吸引了为数不少的远方客人到此观光旅游。

  张庄村是被称为党的好干部的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在上个世纪60年代带领全县百姓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也是在这里,2014年3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走进村民家看望,同干部群众座谈。

图片默认标题

兰考县展览馆

  近两年,张庄村大力发展旅游扶贫项目,先期利用6家闲置的农家小院,在不大拆大建的基础上,建起了“梦里张庄”示范点,6家全是古色古香的豫东传统民居,室内空调、电视、抽水马桶等现代化电器应有尽有。此后,以点带面,又带动50多户进行乡村游改造。此外,张庄村还建起了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和“四面红旗”主题馆,发展120亩小杂果采摘园、140亩的大棚甜瓜种植,初步实现了红色游、乡村游与扶贫开发相结合。

  张庄村只是兰考县红色旅游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兰考县围绕宏扬焦裕禄精神建设了焦裕禄纪念园、焦裕禄干部学院、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等一系列红色旅游景点,深入学习、体验焦裕禄精神,同时将旅游和扶贫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兰考新的经济增长点,达到创收脱贫的目的。

图片默认标题

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为防治风沙种下的泡桐树

  其中,焦裕禄纪念园位于兰考县城内,该纪念馆于1994年4月建成,展厅1300平方米,展厅里收藏照片300余幅,遗物90余件,生动地展示了焦裕禄这位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共产党员当年拖着患有肝病的身体,带领全县百姓同风沙、盐碱、内涝等自然灾害作斗争的情景。如今,焦裕禄纪念园每天接待的游客越来越多,主要是各地旅游团、当地中小学生、来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的党员干部等。

  2015年7月,中国国家旅游局携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宣布,“十三五”时期,中国计划通过发展旅游带动17%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同年10月,河南扶贫办主任张成智表示,乡村旅游扶贫是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增长亮点,旅游和扶贫结合起来能产生多方面的综合效益,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能把特困片区变成景区,把贫困人口变为富裕人口。

图片默认标题

展览馆展厅焦裕禄铜像

  兰考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长胜对兰考红色旅游的发展很有信心。他表示,兰考将“培养兰考文化旅游品牌,完成旅游整体规划,着力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建设焦裕禄精神体验教学基地等一批项目,打造以红色旅游、黄河文化、绿色生态为主的旅游环线”。

  去年,兰考县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旅游标准化试点县。通过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在提高旅游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中的作用,促进旅游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发展质量的提升。红色旅游已成为兰考致富增收的新出路,带领兰考人早日踏上小康之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