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离京赴莫斯科 年内第四次出访倍受关注

2017-07-03 14:05: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吴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启程,开始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赴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这是习近平本年度第四次出访海外。中国多位专家学者表示,俄罗斯是中国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德国是欧盟核心大国和中国全方位战略伙伴,中国还是汉堡峰会的三驾马车之一,此访对深化中俄、中德以及中欧关系,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时隔20多天,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再次会面。此前,两国元首在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上合组织峰会期间都进行了会见。此次访俄,习近平将与普京进行小范围交流,举行正式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及两国友好人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表示,密切的高层交往对中俄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当前两国各领域合作都处在高位运行阶段。

  陈玉荣说:“习主席和普京总统每一年都是不低于5次的会面,而且还有很多多边的会晤,这种元首之间的频繁的高层会晤确确实实是两国关系密切的重要标志,对于中俄两国关系有直接的拉动作用。中俄在双边关系、经济合作、国际战略协作上都是有共同的利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当今新型大国关系典范,两国是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谋求双边合作,而且两国的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今天的中俄关系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

  在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后,习近平将赴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应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总理默克尔共同邀请,是他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访问德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这次访问对进一步提升中德、中欧关系发展水平都非常重要。  

  阮宗泽说:“欧洲现在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特别是去年英国脱欧后对欧洲影响很大。一段时间来欧洲也经历了多重危机,包括主权债务危机、安全危机、难民危机和恐袭等。这种情况下,德国希望和中国加强合作。而且随着美国新政府上调后内外政策调整,不确定因素增多,这种情况对中德关系来说有加强战略性磋商的需要。中德关系对双方起到重要作用,也带动了欧洲和欧盟与中国关系的提升。”

  访问期间,除了与德方领导人的会见会谈活动外,习近平还将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前不久,中国大熊猫“梦梦”和“娇庆”抵达德国,参与为期15年的中德大熊猫科研保护国际合作。这使得德国民众时隔5年有机会再次在本国见到大熊猫。阮宗泽表示,“熊猫外交”是中德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的生动体现。阮宗泽说:“熊猫是中国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明星’,大家都喜欢,而且老少皆宜。习主席访问德国出席熊猫馆开馆仪式,这也意味着中德关系更接地气。因为我们讲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对老百姓来说太抽象,但是他们看到熊猫这对拉近中德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对进一步加强中德民间和社会的交往会起到‘粘合剂’的作用。”

  结束对德国的国事访问后,习近平将率中国代表团赴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汉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重在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国际合作,确保每一个人从全球化和世界范围内的互联互通中受益。作为汉堡峰会的三驾马车之一,中方期待汉堡峰会能够延续去年杭州峰会取得的重要共识,在结构改革、数字经济、发展就业等领域取得多积极成果。阮宗泽表示,与往年相比,汉堡峰会的召开背景有所变化,要达成积极成果,需要各方做出共同努力。

  阮宗泽说:“世界经济现在根据预测有所提升,但是问题同时存在,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对外政策的大幅转向,也是这次汉堡峰会面临的重大挑战。所以,这次德国方面从主题确定到要讨论的重大问题上,跟上次杭州峰会都有一定的关联,反映出来传承杭州峰会达成的一些共识。又针对新的形势,特别强调要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就是主要的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需要协调,而不是各自为政,这样对世界经济来起到提振作用。”

  据了解,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汉堡峰会各阶段会议,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国际经济合作发表重要讲话,推动各方加强政策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中国知名经济学者陈凤英表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大势所趋,中国正为此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陈凤英说:“开放型经济对世界来说很重要。习主席一直强调构建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它不是哪个国家和某个人所需要的,它是世界经济的一个发展趋势,是国际产能以及国际技术,尤其是互联网经济下的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对于中国来说,‘一带一路’实际上就是互联互通经济对外开放的一个最好平台。开放的世界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使国际上有一个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这是所有国家都可以从开放的世界经济当中得益的关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