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挖掘中俄经贸合作潜力关键在于对接双方发展战略

2017-07-04 17:32: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握手

  7月3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就中俄关系发展、双边贸易合作的潜力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等问题,谈了看法与主张。

  应该说,这个采访,是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意义的一次深入解读。字里眼间的表述,既肯定了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现状,又对两国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提出建议主张,更是传达了对中俄实现合作共赢、让更多成果惠及两国人民的信心与期待。

  其实,中俄相处得好不好,从习主席此访的一些相关数字上就可以看出:这是习主席2013年以来第6次访俄,是两位元首间第21次会晤,也是今年年内的第3次会晤。如果加上9月份普京总统来华参加金砖峰会、11月份双方共同出席APEC峰会,习主席与普京总统的会晤频率,达到了年均5次。如此密切的高层交往,充分说明:中俄关系确实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有信心也有能力沿着既定轨道健康发展,促进各自的发展振兴。

  不过,在中俄交往当中,也有人认为双边政治关系水平要高于经贸关系水平。对此,习主席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要“全面看待”。此话如何理解?也就是一方面要看到中俄经贸合作实际取得了不小的进展,特别是在去年世界经济不景气、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下,中俄经贸反而止跌回升,双边贸易额达到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此外,中俄在机电、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农产品、能源、航空等方面,也出现不少新的合作增长点。另一方面,中俄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仍需进一步挖掘。比如,可以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大宗商品合作、中小企业合作以及推动地方和边境地区经贸合作等。

  那么,如何进一步挖掘中俄经贸合作潜力呢?关键在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推进战略性大项目的合作。

  就俄罗斯而言,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在能源、军工、食品、国际融资等方面连连受到西方的制裁,关系跌至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为了摆脱受西方围堵、被西方孤立的困境,俄罗斯开始“向东看”,寻找新的战略支撑点,来减轻对欧洲市场的过度依赖。从“欧亚经济联盟”,到“大欧亚伙伴关系”;从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到东方经济论坛,俄罗斯利用多个平台,不断地寻找新的机遇,改善战略环境与重振经济。而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相遇,俄罗斯可以说迎来了一个最大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中俄两国地缘相近,特别是中国东北地区与俄远东地区在资源、经济上本身就具有极强的互补性。“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丝路基金、亚投行,可为俄罗斯解决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而俄罗斯地跨欧亚,“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许多路网需要都穿过俄罗斯,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国家。正因此,2015年中俄双方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最近欧亚经济理事会又通过了与中方正式启动谈判的决议,双方的发展战略正在进一步深入对接。

  这其中,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是促进对接的一个重要抓手。正如习主席在采访中所说,战略性大项目是两国经贸合作的基石,其综合效益和战略效果不能用简单的数字体现和衡量。近年来,中俄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线推进、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等项目稳步推进,中俄通过联合研制、联合生产、推广应用战略性大项目,不断夯实“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合作内涵。未来,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双方还有更大的合作潜力可挖。

  有理由相信,习主席此访会进一步深化中俄政治和战略互信,确定新形势下双边关系发展的方向与目标,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的进一步对接,将筑牢共同利益纽带,为中俄各自的发展振兴提供更多的新动能。(文/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