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两国贸易稳步扩大 专家称两国贸易互补性强 提升空间大

2017-07-04 13:56: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仍稳中有升。专家称,中俄贸易互补性强,未来还将通过上合组织、金砖国家机制等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合作。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2.2%,双边经贸规模保持稳步扩大。今年前5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22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7%。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中俄两国在贸易互补方面有很大空间。

  白明说:“中俄两国间贸易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发展,根本在于两国之间贸易互补还是很强的。我们主要出口的轻纺、机电是大头。他向我们出口的产品更多的是石油、天然气、各种矿产品,初级产品更多。在这样结构下,双方的互补空间很大。”

  在上个月举行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前夕,俄罗斯 经济发展部副部长 格鲁兹杰夫 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今年俄中经贸合作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俄罗斯对华出口量不断增加,这不仅体现在石油和矿产品出口的增加,还体现在机电设备、农产品等出口的增加。格鲁兹杰夫预计,如果俄中经贸合作能够保持目前的态势,今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8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俄罗斯劳动报评论员 莫洛佐夫 在谈到中俄双方贸易时也指出,原先俄罗斯拥有的技术优势正在逐渐被改变,而中国在高科技密集的核电站建设方面正在大步前进。

  莫洛佐夫说:“去年中国首次从核工业设备进口国转变为向俄罗斯出口相关设备的国家,这说明中国掌握了较高的核电站建设技术,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俄罗斯。”

  目前,俄罗斯整体经济形势趋于稳定,一些关键指标出现小幅增长。2017年第一季度外国对俄直接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3%,俄国内生产总值(GDP)也实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这表明俄经济复苏已进入新的阶段。分析人士也指出,中俄两国未来的贸易发展还将在方式上有更多机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中俄互补潜力没有挖掘完,还有很多空间。这些年我们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外贸易的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我们很多产品在俄罗斯,性能越来越高,也受到俄罗斯人民的欢迎。同时我们看到,这几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很快,俄罗斯一些消费者也愿意通过电子商务购买中国产品。”

  同时,白明也表示,国际间的合作机制为贸易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未来,两国还将通过国际间交流平台推动两国经贸互补。白明说:“从两国合作平台看,会越来越大越来越高。比如在现有机制下,利用上合组织这样的平台中俄更加密切。今年下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那么又多了对话空间,机会更多。所以看中俄经贸关系发展不只看直接贸易关系,更要看整个经济互补性,更要看中俄两国在整个经济全球化中的站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