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贵州荔波:全域旅游发展下的脱贫之路

2017-07-17 11:13: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觉眠): 贵州省荔波县拥有令人赞叹的旅游资源,有“地球绿宝石”和“全球最美喀斯特”之称,但是少数民族人口占93%的荔波县却是贵州省级贫困县。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当地政府从旅游资源出发,在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下带动荔波县的全面发展,让全县百姓可以从旅游资源中受益,青山绿水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荔波县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名片。在2007年荔波以独特的喀斯特森林资源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中国第六个世界自然遗产,从此名声大噪。但是由于多山,当地百姓世代过着贫困的生活,据荔波县宣传部长雷达介绍,贵州脱贫攻坚的“三座山”,即瑶山、麻山和月亮山,其中瑶山和月亮山都是荔波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所以荔波是贵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所以一定要打造旅游产品来帮助当地少数民族百姓脱贫。雷达说:“荔波是(贵州)全省少数民族涵盖最高的县,少数民族占92.7%,主要是布依族、水族、苗族和瑶族,我们这边民族风格凸显,所以在全域旅游的大战略中,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是我们一个工作重点,也是我们脱贫攻坚的重点。比如,我们结合水族的文化打造乡村旅游和民宿旅游,水族风情游,这是产业的一个导向。”

  罗婷就是一名水族姑娘,她目前在水族聚居村水浦村的民宿里上班,她对记者说:“像我们之前没有开发旅游,年轻一点的(人)都在在外务工的,留守在家里的是老人和妇女,(现在)我们很多青壮年就不在外面做了,因为毕竟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就会就近在家这边上班就可以照顾家里。”

  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从发展旅游中受益,为了解决发展不平均问题,荔波县全媒体中心副主任程兴露表示,在2015年荔波率先在全国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旅游为核心龙头,带动当地人脱贫致富。程兴露说:“(荔波)县在2015上半年提出了全域旅游,这个提出在全国来说还是比较早的。原来荔波搞旅游就是大小七孔景区,漳江风光带和茂兰自然保护区,(这些景区)老百姓受益比较多,而其他地方的老百姓就没有得到效益,受益不太平均。但是,其实整个荔波县全境都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都有溶洞等自然景观,自然景观分布广,另外还有三百个左右的少数民族古村落。”

  程兴露说,荔波县全境都有风光优美的喀斯特地貌,星罗棋布的少数民族村落又构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所以全域旅游是一条适合荔波发展的道路。他介绍说,全域旅游的概念不代表全县各地开发模式一样,要做到因地制宜:“(全域旅游)是一个区域的概念,指的是荔波全境,但是要分块(发展),有的地方是体验游,有的是少数民族风情游,有的地方主推民宿,从区域上分块,但是又是立体的(发展),有产业的东西,全域旅游除了观光之外,要带动农业和服务业这一块(的发展)。”

  荔波县把农产品加工和农业采摘与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农业园区,发展休闲体验型农业。目前荔波县有5个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1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实现总产值46.86亿元。程兴露表示,旅游带动当地的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开发,干净无污染的农业产品成为游客购买的热销品,进一步开发潜力很大:“我们的旅游产品主要还是当地老百姓原生态的产品,比如,青梅酒,在茂兰喀斯特地区有2万多亩的野生梅园,制作青梅酒和青梅干等农副产品,还有竹编、布依族的土布、(少数民族特色的)米糕,在农业方面还有蜜柚、桃子、葡萄等等,旅游产品开发很有潜力。”

  去年荔波的游客破千万,这些游客在荔波消费的餐食都来自荔波本县,荔波农户的种养殖业也得益于旅游业而蓬勃发展,以荔波瑶山的养鸡业为例,2016年产值为5400万元,是瑶山当地人收入的主要来源。另外,全县贫困村种植蜜柚等优质水果的面积也在不断增加,带动扶持贫困人口数百人。

  在全域旅游的开发下,荔波旅游发展呈现井喷态势,2016年接待游客1108万人次,同比增长43.23%,实现旅游总收入110.96亿元,同比增长64.46%。在今年上半年,旅游增幅超过60%。荔波县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把过去单纯的观光游览转变成餐饮、民族风情体验、旅居等复合型旅游,通过大旅游理念带动了全民参与,全县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2万余人,旅游带动6万多名群众吃上“旅游饭”,占全县总人口18万人的三成以上。荔波县宣传部长雷达表示,为了进一步发展全域旅游,荔波在推进旅游景区的品质升级,在今年投入88亿,以22个大项目为引导,打造一个升级版的荔波旅游业。雷达说:“(88个亿)是大项目这边的投入,业态发展我们这边也启动了,包括了200多件旅游产品的开发,围绕着怎么助农增收,脱贫致富这点,结合当地的物产和物流。根据这个情况,乡镇可以整体联动,比如,我们现在发展的桑蚕产业和蜜柚产业都可以挂靠到我们整个旅游开发的业态产业链中,我们今年的脱贫指标和攻坚目标(2018年整体脱贫)一定能达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