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中国人寿助推天等县精准扶贫

2017-07-21 10:40: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2.100.100.3-temp-9500041-1-9500041_1_1_46f059d0-ec93-43c8-87d9-2ca977c2c314

程峰副县长看望留守儿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梦晨、李金川):天等县地处桂西南地区,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共54个贫困村,共有贫困人口91073人。随着脱贫攻坚步伐的稳步迈进,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的定点扶贫工作不断深入开展。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共参与四个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它们分别为广西省的天等县、龙州县,以及湖北省的丹江口市、郧西县。根据天等县的实际情况,中国人寿通过电商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保险扶贫五大方面带领着全县贫困户走上了一条精准创新脱贫的新道路。

  天等县温和湿润的气候使指天椒、蜂蜜、茶叶、富硒米成为当地的主要农产品。为了将这些农产品更好地与市场对接、扩大销路,中国人寿借助技术、资源、品牌优势,建立了定点扶贫地区产品特卖“惠生活”电商平台。目前由于贫困县农产品产量有限,该平台主要以中国人寿在全国的150多万员工为目标消费群体。中国人寿在天等县挂职副县长程峰介绍说:“我们中国人寿有个‘惠生活’平台,这个平台我们就是为了解决中国人寿帮扶的贫困县的土特产销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些贫困县有很多好的农产品销售不出去,但是我们就要打通它的销路,通过中国人寿的电商平台,面向我们150万员工。现在中国人寿每一名员工电脑的首页上都有(平台网页),我们优先购买。这样他们就有销路了,并且可以免费上到这个平台,不用花一分钱。”

  德源调味品有限公司是天等县最大的辣椒酱生产商,主要收购当地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种植的辣椒。该公司副经理张东汉说,自2016年10月德源牌辣椒酱登上中国人寿的电商平台以来,整个公司的销售业绩有所提升,也解决了当地农户辣椒愁销的问题,“贫困户直接将自己种植的辣椒送到我们厂。(我们一天生产)700件辣椒酱,每件辣椒酱市场价为3块多。旺季的时候卖得多,基本上都卖得好。(半年的时间)在中国人寿电商平台的销售额为20多万元。”

  天等百姓常用“九山一水一分田”形容当地的自然条件。尽管天等有适宜种植的农作物,但产量受“天”约束,山多地少的状况使当地种植业很难有广阔的发展。天等县驮堪乡延续着养牛耕种的传统,中国人寿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投资修建了养殖棚,还通过政府招商引入农牧龙头企业进行经营。此外,中国人寿投建的犇犇养殖小区则依托养殖技术人员,为贫困户提供场地开展集中饲养,还为他们进行养殖技术培训。

  驮堪乡贫困村民黄克峰就是这条精准产业扶贫之路的受益者之一。他用半年的时间在犇犇养殖小区学习养殖技术后自建牛栏进行圈养。看到收益后,他开始带领其他村民养牛,希望利用自己所学技能帮助更多的人,“原来我在犇犇养殖小区那里养了半年(牛),学到技术后我就来这边了。政府补贴一些,每平方补贴200块钱让我们建牛栏。我有13头牛,到这边来后我又带了我们村的两户,有点钱赚后,他们跟着我一起养。我还用玉米秆进行发酵作饲料,这种模式是从犇犇那里学的。”

  除了结合当地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等外部条件进行电商和产业扶贫,中国人寿还秉承“扶人先扶智,文化当先行”的理念,积极致力于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教育发展情况。据程峰介绍,中国人寿在天等县投资修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并且努力探索解决当地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的问题,“一个县再穷,但只要把教育抓好,将来把孩子教育好,他们学成归来再建设我们的家乡,那么我们天等县才有希望。这样我们在教育上投入了一部分(资金),建了一个希望小学。全县共有45万人,其中15万人在外务工。这个比例是三分之一,就好比平均一家三口有一个人必须在外务工。因为天等县没有工业、没有土地。留守儿童在情感上是缺失的,在教育上父母和爷爷奶奶是教育不了的。我们通过吸引外资,在我们县建立了一些相关企业,开展‘呼唤爱心妈妈’行动,让外省的一些爱心人士投资建立工厂和企业,把这些妈妈‘拉回来’留在广西上班。” 

  由于经济来源匮乏、基础服务设施落后,当地贫困户面临“看病难”的问题。在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上,中国人寿积极履行其社会责任,筹集善款,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患者进行医疗扶持,形成了强有力的帮扶合力。程峰介绍说,今年中国人寿将开展“光明行”活动,为四个定点扶贫县的来自贫困户的白内障患者进行爱心捐助,帮助他们解除痛苦,重现光明世界,“我们今年将开展‘光明行’活动,全县建档立卡的白内障患者每人需要5200块钱的手术治疗费,去掉自治区给每个人补的1500块钱,再去掉农村医疗保险的2000多块钱,患者还需要自己掏2000块钱左右,我们中国人寿(为患者)出这笔钱。我们(中国人寿)150万员工共捐款1200多万人民币,把这笔钱分配到四个县,天等县分得270万元。这是我们中国人寿每一位员工的爱心捐款。”

  作为保险公司,中国人寿积极发挥自身的保险保障功能,为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免费上大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此外,中国人寿还充分发挥其财险农业保险的功能,为当地的4万亩指天椒上农业保险,以免农作物因自然灾害而受到风险损失。程峰说,中国保监会曾提出“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中国人寿一直积极地向贫困户宣传普及保险知识,利用保险业的丰富资源和特有优势为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谋求新的模式、开辟新的道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