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陆军最南海防连:繁华都市的彼岸 天涯哨兵的青春

2017-07-27 17:01: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岛上的“天涯哨兵”雕塑。易成晨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小树夹花处处黄,珊瑚礁石砌围墙。榆林港外东西瑁,瞪大眼睛固国防。”上个世纪60年代,郭沫若在海南留下的一首诗,向人们掀开了海南两座海防岛的一瞥,它们就是东西瑁洲岛。其中,在这“瞪大眼睛”的东瑁洲岛上,一代一代“天涯哨兵”在过去60余年里从零开垦,将这里从一座荒岛变成了“钢铁哨所”和“海上花园”。如今,一群年轻人在这里继承前辈们的精神,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这里,哪怕繁华与诱惑就在眼前,他们就是陆军海防某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

  东瑁洲岛位于海南省著名旅游城市三亚市的南方,仅数海里的距离使得相互清晰可辨。踏上小岛时,秀丽风景映入眼帘,剑麻丛、创业路、相思树、将军林等岛上特色依次呈现——它们都各有故事。但几十年前这里却并非如此,礁石裸露、骄阳炙烤、没电没水才是它原本的面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

战士们用弹壳做成的舰船。易成晨 摄

  “前辈开荒很不容易,他们是从零开始的。”90年生的战士黎孝文向记者感慨,“现在有车有工具,还有大型机械,但他们那时候几乎全靠手工。”比如 “1998年至1999年,全连官兵在没有施工力量帮助的情况下自力更生搞营建……全连磨破手套560副,磨烂迷彩服182套、解放鞋372双,磨坏了87把铁锹、18条钢钎,用坏了26把十字镐……” 在连队荣誉室的墙上有记载说。

  自家自建、艰苦创业的品质至今仍在连队中延续,爱岛如家、乐守天涯成为如今的天涯哨兵精神。到了艰苦的环境里,年轻人们也处之泰然,对于奉献青春和驻守祖国边防有着自己的理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5)

“天涯乐队”登台献艺引来掌声不断。易成晨 摄

  黎孝文告诉记者说,他的父亲也曾报名当兵但未能如愿,他的入伍也算是继承了父亲的愿望。回顾到岛上的生活,他介绍道以前都是靠太阳能发电,没有冰箱使得新鲜的蔬菜和肉类常常无法保存。战士们在岛上开垦的菜地也因为土地盐碱度过高而只能存活像辣椒这样的少数蔬菜。

  31岁的陆建登上岛14年,是在岛时间最长的老兵,在太阳能发电之前,他还曾经历柴油机发电的阶段。“每天只有晚上7点到11点有电”,所以炎热的夏季特别难熬,晚上常常难以入睡,即便是再困,因为没有电扇。战士们的食物保存靠的是从外面运输来的冰块,但一般运过来时就已经化了很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3)

一名战士在“天涯第一哨”了望。易成晨 摄

  随着时间的推移,岛上的环境和生活逐步改善,相对于过去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观。2013年通了海底电缆后用电再也不是问题了。

  漫步如今的小岛,已无法想象过去的简陋,平整的水泥路,路边写满激励话语的花草装饰品,整齐的营房,让人感慨。年轻一些的黎孝文在回忆被安排到岛上时一度感到失落,“上岛后才发现环境这么好,有还绿化,真是意外的惊喜。”

  但在相对有所改善的环境下,新的挑战也在考验着驻岛战士们——近在眼前的三亚市区越来越繁华,各种在小岛附近游玩的游客与游艇让人羡慕,但驻岛战士们如今已经视若无物。没有坚定的岗位意志和高尚的报国情怀是难以做到的。

  黎孝文半年才会离岛一次,而陆建登十多年来的离岛总数都屈指可数,他们不是不能走,而是觉得岛上的军营才更适合自己。

  “外面诱惑虽然多,但我们都已经淡然了。”黎孝文笑着说。而陆建登曾有机会留在警备区的门诊部也被他拒绝,对于市区的灯红酒绿,他也表示“已经习惯了,自己也不想离开这个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2)

沙滩象棋,一枚棋子80斤。易成晨 摄

  很少离岛的大家在业余时间慢慢有了自己的“玩法”。由排长卢昊文担当主唱的“天涯乐队”就是典型,一些原本具有音乐才艺的战士相互传授,现在四个人演奏起来颇具专业范儿,自创的“北纬18度”等歌曲让人不禁拍手叫好。下象棋也特色十足,不过这是两个排才能下得了的象棋——用水泥铸成的棋子一个重达七八十斤,两个人抬才能走一步棋,战士们笑称既练脑又练身体。电脑室、图书室也为大家的学习娱乐提供了更多选择。如果能在大家自创的“东岛电视台”上露个脸那也是很开心的事。

  在被问及是否已婚时陆建登笑了笑说,“岛上结婚的没几个”,这很显然,献身岗位使得他们少有时间和机会谋划这方面的事情,但陆建登觉得还能再缓一缓,这大概也是大家的心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2)

驻岛战士们。易成晨 摄

  来到岛上最高点的“天涯第一哨”时几名战士正在执勤。向北望去,热闹的三亚市近在眼前,向南望去,碧波万顷的南海随风荡漾,这仿佛是一道选择题,但又在某种意义上却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守护前方的边防不就是为了身后的人民更安定幸福的生活吗?

  “我是天涯哨兵,每当我走进海边的椰林,总能看到一双双期盼的眼睛;每当我倾听南海的涛声,总能听到那一声声殷切的叮咛。每座岛礁都是母亲的骨肉,每寸领海都是主权的象征,祖国把南海交给我们,我们的责任终于昆仑……“一首连歌动人心弦。这连歌背后,就是那些年轻的脸庞,背靠繁华,面朝大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