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要点赞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中国经验 普惠全民

2017-07-30 12:26: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7月28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本届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库布其是中国第七大沙漠,然而,走进库布其,记者看到的不是沙之磷磷,而是绿荫冉冉。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是中国为治理荒漠化付出的不懈努力与大胆创新。参会的外国政要参观库布其后,纷纷在会上为中国与荒漠化斗争的成果与经验点赞。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称本届论坛的主题代表着转型和创新。他说:“我们可以把中国很多的创新和经验向全世界传递出去,来治理沙漠、共享沙漠经济。通过这样的论坛,增加“一带一路”参与国间的互联互通。虽然今天的论坛是关于沙漠的论坛,但治沙的成功也需要其领域的成功,从而形成合力。

  波兰前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说:“近两年,我们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我们认为这一倡议将筑起亚欧融合的桥梁,而它所涉及的领域也不仅仅是经贸合作,环保也将成为重要的合作方向,成为波兰与中国合作的新天地。”科莫罗夫斯基分享了波兰在打造绿色经济和绿色环保方面的经验,进而表示希望在这一领域同中国进行合作,他说:“中国在绿色经济方面付出巨大努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战略不仅会让中国人民实现青山绿水和蓝天的梦想,也将有利于消除贫困,促进社会的繁荣。”科莫罗夫斯基肯定了中国在环保方面展现出的责任心,他说:“人必须要负担起与环境共处以及环境安全的责任,没有这样的责任,我们无法想象人类发展的未来。”

  希腊前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毫不吝啬对中国治沙成果的赞美。他说:“我始终相信是人类破坏了环境,破坏了全球生态平衡。但是昨天我参观了库布其沙漠,非常震撼。我看到了人类可以把沙漠变成绿洲,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把一个噩梦变成一个愿景,变成乐观的、有希望的前景。”萨马拉斯认为,很多人都知道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但很少有人会先采取行动,总想搭其他国家的便车,这是短视的行为。但令人欣慰的是在库布其沙漠看到了这样的担当和责任,树立了非常好的模范榜样。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副执行秘书普拉迪普·梦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治理荒漠化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取得了良好进展。中国鼓励私营企业参与治沙的模式,值得世界各国学习。联合国也将在今后推动国与国之间的合作,让其他国家通过“做”去学习,或者通过“看”去学习,因此梦噶先生期待能够有更多国家的人来库布其,亲眼看一看这片沙漠如何变为绿洲。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经济与工业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苏特里斯诺·巴黑尔称,虽然印度尼西亚没有沙漠,但中国的治沙经验将造福世界,印尼未来也将与中国合作,为世界环保做出自己的贡献。巴黑尔告诉记者,参观库布其以后他感到无比的惊奇,因为他看到的并不是沙漠,而是绿草茵茵,风光壮美。库布其为生态扶贫贡献了力量,在中国的库布其沙漠上,创造这样的奇迹,是当地政府、企业以及朴实的农牧民之间三者通力合作的结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