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苏省人民医院援疆医疗项目:步履不停 润心无界

2017-08-10 10:13: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钮璇):“我从来都没想过自己的病能被南京的大夫治好,他们救了我的命!我的家庭条件不好,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恢复成现在这个样子。感谢‘润心计划’!感谢大夫们!”这是“润心计划”援疆医疗项目的受益患者——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柯尔克孜族说唱艺人多来提·卡热发出的感慨。

  2016年,多来提骑马不慎摔伤,随后胸口疼痛、呼吸困难,在家静养半个月后非但不见好转,身体还愈加浮肿、甚至连说话都十分困难。家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紧张地将她送到了克州人民医院。经检查,多来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必须接受手术才能确保生命安全。然而,当地医院却没有实施这项手术的条件,多来提需要被转至乌鲁木齐治疗,他的家人也只得尽快贷款十万元为手术做准备……

  正当多来提一家愁眉莫展之际,江苏省人民医院与新疆克州人民医院联合开展的“润心计划”组团援疆医疗项目找到了他们。2016年6月,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麻醉手术科等科室的13名成员组成的首期“润心计划”专家团队抵达克州,在一周的时间里为当地患者实施了6台心脏外科手术,而多来提就是其中之一。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作为首期计划带队人之一,全程参与了多来提的治疗过程,他向记者介绍说,“组团的援疆,我们科有两个医生在,他们在当地定期巡回义诊,甚至跑到牧区等一些很偏的地方为当地人治病。其中有一个病人叫多来提·卡热,她的情况最严重,她得的是风湿性心脏病。严重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三个瓣膜都有严重病变,必须要立即手术。这种需要换三个瓣膜的手术很少见,在南京一年也就有一、两个这样的病例。我们研究之后认为可以给她做这个手术。”

  地处帕米尔高原之边、海拔1300米的地域环境,加上饮食习惯和医疗条件的限制,克州的心脏病患者较多。然而,一直以来该地区复杂的心脏病患者只能到乌鲁木齐治疗,既不方便,花费又高,甚至有些家庭困难的患者不得不放弃治疗。而“润心计划”以医疗救助的形式,真正让经济困难的患者受惠。自2016年6月至今,该计划已经先后开展了七期,为当地患者实施了49台心脏手术,术后通过当地医生随诊、远程会诊指导等方式,保障患者尽快彻底康复。邵永丰说,“(术后)她还到克州人民医院,我们医院有心内科医生在那边,给她做随访。还有一个,我们和克州当地的医生保持着联系,那边办什么活动、做什么手术、病人有什么情况,都跟我们通过微信联系。术后我们对多来提的恢复情况都有关注,但像今天这种面对面的远程视频会诊是她术后第一次,我都没想到她会恢复得这么好。”

  除了开展手术援助,“润心计划”专家团队还为克州人民医院带去新的技术、新的理念,借助援疆项目实现“传、帮、带”。在首期计划的一周里,专家团队就给当地同道做了8场心脏外科领域专题学术讲座,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了心脏手术的相关技术。至今,七期“润心计划”已在克州人民医院举办了26场学术讲座,为克州人民医院在不久的将来开展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的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传、帮、带’我们主要靠我们援疆的医生在当地医院‘带’,包括讲课、平常查房、教学查房、讲病例、手术和围手术期医护团队。到现在的七期‘润心计划’,每期都是一个团队过去,包括内科、外科、护士、护理。这个短期可能看不出来,但是一年一年办下去,我相信一定会帮助他们把水平提高上来。”

  通过“润心计划”,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把心脏外科的先进技术带进克州人民医院,开创了克州人民医院胸心外科手术之先河,实实在在给克州人民带来实惠。目前,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已经逐步成型,配合心脏手术的麻醉、超声、ICU等各专业也经受了实战的检验,获得了提高。在克州这个先心病高发的地区,在援疆的持续帮扶下,克州医院今后会有自己的心脏中心,会有带不走的心脏手术专家队伍。克州的先心病患者,也会得到越来越好的诊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