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金砖合作成就斐然,新兴合作空间广阔

2017-08-25 14:34: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mBksSAYBryAAAAAAAAAAA621.980x250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引起海外内高度关注。

  2006年,首届金砖国家外长会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召开,揭开金砖合作序幕;2009年,首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俄罗斯举行,此后每年举行一次领导人会晤。十年来,世人非常好奇几个远隔重洋、差异巨大并且彼此竞争的新兴大国走到一起能做什么。十年来,金砖合作用其不断壮大的机制和丰富的成果告诉世人,新兴大国完全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以往而又高效的合作之路。未来十年,金砖合作仍将面临各种各样的内外部挑战,哪一个都不简单,如何推动金砖合作实现再度飞跃,打造第二个黄金十年,是摆在五个新兴大国面前的重大时代任务,相信厦门峰会将给出中国答案。

  金砖合作有了更强大的思想武器

  十年前,促使金砖国家坐到一起的动力并不复杂,最具现实影响力和未来潜力的几个新兴大国有责任就世界秩序和国际格局未来的发展方向、涉及广大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切身利益的根本问题,以及影响世界发展的各类全球性、地区性重大问题发表看法,提出解决方案,这是很自然的事。但同众多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机制一样,这一追求相对朴素,在发展中等待着一次重要拔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和时代发展趋势,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齐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共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人类命运共同体宏伟思想对金砖合作同样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为后者提供新的强有力思想武器,使之全面提升思想层次、合作内涵与行动水平,整体跃上一个新台阶。

  金砖合作积累了丰硕的多样成果

  如果仔细审视过去十年来金砖合作在机制建设、职能拓展和具体工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世人将会发现,金砖合作已经形成了一张巨大而立体的合作网络。当前,金砖五国经济产出合计占全球接近四分之一,过去10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从机制建设上看,金砖各国2006年首开外长会,2年后即实现首次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联合公报,3年后即实现首次扩员,并就会晤机制、主要议题、成果形式等内容达成一致,逐步建立了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合作机制,效率如此之高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合作中并不多见。从职能拓展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年来,合作基础日益巩固,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工商、农业、教育、卫生、科技、文化、智库、友城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今年6月,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举行,使得金砖合作更加丰富多彩,引人注目。尽管在某些具体方面仍存在不足,但其整体性、规模性完全超越同时期其他合作机制,为未来十年的金砖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兴合作仍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国际舆论中一直存在着金砖国家竞争大于合作、分歧多于共识的论调,认为金砖不过是西方国家提出的一个投资概念,很难在其上结出丰富的政治果实,此所谓“基础怀疑论”,即怀疑金砖合作的基础。最近几年来,随着国际安全和经济环境整体趋紧,国际多边舞台合作成效不彰,特别是巴西等新兴国家经济起伏波动,对金砖合作的怀疑之声再起,此所谓“阶段怀疑论”,即担心金砖过不了当前这道坎。事实上,金砖合作过去十年的丰硕成果已经对“基础怀疑论”做出了有力回应,特别是金砖国家在世界秩序、气候、反恐和地区热点等政治和安全问题上共同发声,完全超越了财金合作的传统领域,实现更高意义上的全面发展合作。未来,金砖国家不管各自之间有多少分歧,他们在发展这个最根本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仍然远大于分歧。而关于金砖合作的“阶段怀疑论”同样有其缺陷,经济增长并非金砖合作的唯一基础,五个国家能够走到一起,不仅是因为他们增长快,更是因为深刻的政治和经济原因。经济上的暂时放缓可能会对合作产生一定的拖累作用,但不会改变这些国家要推动国际秩序向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远大抱负。而外部环境越是恶劣,五国在政治上合作的意愿可能反而会越强。

  总体看,在当今世界秩序大变革进程中,新兴国家实力地位上升乃是历史大趋势,金砖机制作为新兴国家合作的代表,必将继续发挥重大作用。金砖国家应该坚守信念、着眼未来,不断完善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容。中国作为本届峰会东道主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经并将继续投入巨大精力和资源支持金砖机制建设,支持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推动各大新兴国家联手打造新时期的新兴大国关系,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实现人类命运共同建设的远大目标。(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