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点赞“金砖+”:将提升金砖合作机制影响力 促进全球经济发展

2017-09-02 16:01: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aac2425e9b4c58900c60af09561fd9_th_副本

  国际在线专稿: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自2013年起,每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是由东道国出面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与金砖国家开展对话和交流。今年,中国总结了过去的成功经验,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并获得了多国的欢迎和支持。俄罗斯专家对“金砖+”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这项创新理念将提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影响力,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今年中国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邀请了泰国、埃及、墨西哥、几内亚和塔吉克斯坦的领导人参加金砖对话,“金砖+”对话机制正在形成。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拉林认为,“金砖+”无疑是今年厦门会晤的重要看点之一。

  拉林表示,“金砖+”是一个创新理念,其关键作用在于使金砖国家地位上升、活动范围扩大。与此同时,通过这种方式,可从内部巩固原有架构,提升金砖五国的形象。他说:“我们看到,中国正将经济实力转化为全球政治影响力,其中包括,提出扩大金砖国家对话伙伴国的倡议,这是此次会议的重要特性之一。”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雅罗斯拉夫·里索沃里克在接受今日俄罗斯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来看,金砖国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宏观经济形势,想要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除了缓解国内收入差距,以及加强成员国和区域间合作之外,还需要增加与机制外其他国家的合作。

  里索沃里克表示,金砖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实行一体化的同时,也吸引其他国际伙伴加入,这将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潜力。中国所提出的“金砖+”合作模式旨在为金砖国家扩大“朋友圈”,将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奥尔吉·托洛拉亚在《俄罗斯报》发表评论文章称,金砖国家虽只有五个,但其影响的区域却覆盖大半个世界。托洛拉亚认为, “金砖+”理念是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为金砖合作机制贡献的“附加值”,它涉及到的是全球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国家。在他看来,这些国家在和金砖国家不断的对话交流中将会最终成为金砖国家的伙伴。(刘维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